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上汽拯救英国汽车业“最后一滴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4:29 青年参考

  多方求助无果眼光转向中

  “罗孚”品牌曾经代表着英国最赫赫有名的汽车,如同英国汽车行业的“灯塔”。

  杨教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4日报道,英国最后一家独立汽车制造公司——MG罗孚公司于23日宣布,欢迎中国赫 赫有名的汽车制造公司——上海汽车工业公司接管MG罗孚。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国汽车工业多靠外国企业支撑。上汽如何由弱变强,将触角伸向了全球工业的发源地英国?

  罗孚向上汽抛出绣球

  MG罗孚的情况一直不佳。4年前被英国的一个财团救了一命,可迟迟走不出低谷。这时候,上汽浮出水面,准备购 买这家公司的大部分股份,所以才有了MG罗孚欢迎上汽接管的声明。

  MG罗孚公司副总裁彼得·比尔说,他们对合作后的利益很满意。不过比尔又表示,上汽还没有与他们直接接触,而 且不论达成什么协议,必须保证汽车仍在英国制造。MG罗孚公司在英国伯明翰拥有6000名员工,他们不想因公司易主而 失业。比尔是凤凰企业股份集团的4个总裁之一,正是这个联盟从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手中买下了MG罗孚。

  上汽发展世界瞩目

  MG罗孚公司自英国凤凰企业股份集团将其从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手里接管后就一直寻找一家大的汽车公司合作。尽管 凤凰企业股份集团从宝马公司那里得到了5亿英镑以保证MG罗孚公司的短期运营,但MG罗孚公司需要更大的财力发展新的 车型,并为赢得市场增加投入。

  MG罗孚公司的下一款新车是替代罗孚45的中型车,将在中国首先推出。MG罗孚与上汽的交易将意味着双方合作 生产这款新车。

  上汽可谓雄心勃勃,他们想在2010年前跻身世界汽车公司前6名。上汽与其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合作, 每年生产60万辆汽车,如果要跻身前6名,那么上汽的产量就必须提高6倍。

  有分析家相信,自上汽和MG罗孚公司今年6月份宣布双方合作开发新的车型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行动就开始了。

  与上汽联姻被普遍看好

  “罗孚”品牌曾经代表着英国最赫赫有名的汽车,如同英国汽车行业的“灯塔”。然而进入21世纪,由于决策失误 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待遇过高,企业不堪重负。英国工党政府、日本人和德国人都曾尽全力拯救英国汽车工业的最后一点“血脉 ”,但最终都在埋怨和质疑声中相继离去。

  如今,世界一些跨国汽车制造公司的影响和经济实力已覆盖全球,而罗孚只能在竞争的海洋中飘摇不定,他们没有流 行时尚的车型,没有投资生产新车的资金,工人也失去前进的动力,他们未来也许会目睹罗孚经历其他很久以前便已消逝的具 有历史性意义的车型一样的命运。一种新车型从零开始需要10亿英镑的资金,但罗孚现在根本无力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投资, 只能维持小本经营。现代汽车全部有昂贵的电子设备,并且必须满足各种严格的环境和安全标准的要求,由于没有与任何一家 实力强大的汽车制造商“联姻”,罗孚哪里有这种在市场上搏击的实力?

  对于这起收购案,罗孚汽车厂员工的看法各不相同,但大家普遍认为,罗孚汽车已经糟得不能再糟了,中国人接管后 的命运只会比现在好。当地华人听到这个消息后更是喜不自禁。罗孚汽车厂附近的赖灵粤菜馆30岁的服务员杨玛丽的老家是 中国吉林,她举双手欢迎上海接手罗孚。她说:“对中国来说,这是件好事。它说明我们国家比以前更加强大了。远的不说, 即使在10年前,中国人做梦都不会想到我们会收购外国著名的汽车公司。所以,这件事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