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警惕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4:29 青年参考

  杨逸中(本报特约评论员)

  8月25日凌晨,两架自同一机场升空、起飞时间间隔约40分钟的俄罗斯客机,在短短3分钟内分别坠毁于莫斯科 以南200公里和960公里的图拉和罗斯托夫。

  看出这一悲剧事件的恐怖袭击的疑似性,并不需要多么过人的想像力,所以俄罗斯媒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体的第一反应算不得煽情,反而 是俄罗斯安全总局次日“尚未发现恐怖活动迹象”的表态略显保守,给人遮遮掩掩的感觉。

  俄罗斯官方的初衷也不难理解——它当然宁愿这是一场意外,而不想让事件的恐怖袭击定性给两天之后的车臣选举蒙 上一层阴影。但是,“尚未发现”之类的说词实在只宜出现在至少完成了阶段性调查之后,否则非但难以服众,还会徒显文过 饰非的窘相,甚至有可能在蚀掉大把公信力之后,放大了己所不欲的负面效应。

  不过现在看来,俄罗斯当局几天前的失措仅仅是真实心境一时间的自然流露,并非深思熟虑之后的蓄意误导。在客机 失事现场发现爆炸物质痕迹之后,俄政府立即确认了事件的恐怖袭击性质,并未落入用新谎言掩盖旧说的循环陷阱。

  调查已全面展开,据信真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无论空难事件是否牵涉到机场安检人员的里应外合,在安检仪器先进 性和安检人员敬业精神之外,安检人员的忠诚性可能也会成为焦点,而这正是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

  鉴定特定个体的忠诚度已属不易,而是否将民族地域因素纳入考虑,更是一个微妙的政治问题。比如在遴选安检人员 时,对一般车臣人士不加拒斥当然合乎“政治正确”,不过每有事发即视其为重点排查对象的可能做法,却又不免会伤害到这 种“政治正确”。拒绝车臣人士充任安检人员固然可以避免上述尴尬,但副作用也是一目了然:无异于由政府出手完成事实上 的政治分离。

  这一两难案例可以提供一个含义深远的警示。最需要警惕的,应当是恐怖主义的意识形态化。

  一般而言,冲突在初期阶段大都源自于对现实利益分配方案的深刻不满,即冲突一般是现实利益指向的。基于现实利 益的冲突大多不难化解,简单的利益分配调整就可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果。但如果处置失当或者历时过久,冲突的性质就有可 能出现病变,从而完成现实利益指向到意识形态指向的转型。

  拥有意识形态铠甲的恐怖主义,将对世界安全构成致命的威胁。对具体现实利益的超越性,将使其对现实中的许多积 极变化不再敏感;自我拔高的身份描述和角色认同,将使其彻底失去对现实的感知;虚幻而充满诱惑的理论光芒,将使其社会 群众基础超越民族、地域和宗教信仰的边界。

  在彻底根除恐怖主义之前,勿使恐怖主义升级到意识形态层次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责任,尤其是大国政治家的责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