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人大与财政厅电脑联网 实时监控政府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曾璇报道:政府“钱柜”终于拆去了“铜墙铁壁”!记者从广东省人大获悉,经过一年多酝酿,广东在全国首创先河,于本周实现了省人大财经委与省财政厅的联网。从此,财政每一笔开支,都将逐步进入人大监督的视野。人大对政府花钱实现了实时监督,具有划时代意义。

  鼠标轻点看政府“钱柜”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两天,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多了个习惯动作———每天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连接省财政厅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

  细细一条网线,连接着政府的“钱柜”,连接着以百亿元计的财政支出,连接着80个由省财厅直接拨款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鼠标轻点,哪个部门的工资支付情况,哪个部门几月几号买了几台汽车……都一目了然。

  曾经,政府怎样花钱,外人无从知晓;人大对政府花钱的监督,也停留在形式上。据介绍,长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对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主要是靠财政部门报送的每月报表,一般月报表反映的是各项支出的大数,具体支出项目并不清楚。省人大代表俞雪花曾在相关建议中指出:人大与政府预算基本信息不共享,难以深入、有效开展审核监督。

  人大不知情,监督从何谈起?如今,“坚冰”被广东率先打破,人大监督政府花钱不仅仅是呼声,更成了实实在在的举动。

  条件成熟后全面联网

  据介绍,目前,省人大财经委与省财政厅实现资源共享的是“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这是省财政厅整个支付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所有省级预算单位的支出都要通过这里支付。迈出了第一步,有关方面并不满足,广东计划,待条件成熟后还要逐步全面联网,使得财政厅划拨的每一笔资金,人大都可随时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佀志广表示,人大与财政实现联网,使人大能够及时掌握财政资金的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强化了人大监督,也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

  省人大代表称许:财政监督方式这一创新,仿佛多了一双“火眼金睛”,帮纳税人随时盯住财政资金的流向,政府在花钱的随意性会减小很多。

  财政专家也盛赞:联网使得“走程序”批准预算,转变为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性监督,使预算执行的整个过程更透明,政府钱柜真正成为“玻璃钱柜”。“被盯上”的财厅,又是怎样看待此事?“这是好事!”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回答得十分干脆。他说,省人大财经委与财厅有很多业务往来,联网后实现“实时沟通”,既有利于人大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也有利于财政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