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地下水源受垃圾污染 专家建议实行科技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4: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8月29日本报报道《北京率先对垃圾污染发出挑战》一文之后,今年曾就垃圾污染问题提出提案的林少迈、李少华、张延庆、鲁安怀等北京市政协委员再次呼吁,有关部门应用高科技手段遏制“垃圾围城”的步伐,尽早使北京走出“垃圾围城”。

  四五环路之间有30多个垃圾填埋场

  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的迅速膨胀,过去修建的许多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填埋场已经逐渐被归入到北京城区的版图内,仅北京四环路与五环路之间就拥有类似的自然简易垃圾填埋场30多个。这种简易垃圾场既没有为垃圾分解产生的大量沼气设置专门的沼气排放系统,又没有为分解过程中产生的高酸性垃圾液安装专业的渗液收集处理排放设施,随意堆放的垃圾很容易使当地的水土受到严重污染。

  从垃圾山中渗透出的红黑色垃圾液顺着山体任意流淌,被垃圾液沾到的树木植被在短时间内便会迅速烧死,而被垃圾液侵蚀过的土壤则几乎寸草不生。垃圾液一旦渗入地下,则会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受垃圾污染的地下水不仅不能饮用,甚至连碰到皮肤都会引发疾病。

  北京地下水源遭遇垃圾渗漏威胁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经过调查后认为,北京市垃圾填埋场引起的地下水污染状况令人担忧。

  他介绍说,北京市垃圾填埋场分布遍及城区和郊区。目前,北京市已经有10个正规填埋场,每年可以销纳城市生活垃圾约31300万吨,但每年仍有1120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在未经科学设计和工程防护的砂石坑或低洼地带中,形成“垃圾包围城市”的态势。

  鲁安怀指出,由于这些垃圾场直接位于砂层之上,与地下水之间没有稳定的隔水层保护,使垃圾渗滤液渗透进入地下水中,地下水遭受污染,目前垃圾场对周围环境和饮用水资源构成严重威胁。2000年北天堂垃圾场周围十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水已经不能饮用。而一旦地下水或地表水造成污染,人工修复净化几乎是不可能的。鲁安怀对造成污染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时认为有三种原因造成渗漏:一是由于任意堆放直接污染地下水;二是仅防止水体和无机污染物渗漏;三是现行的人造防渗膜接口处易渗漏等。

  高科技手段两年消灭一座垃圾山

  记者了解到,经过北京市和石景山区各级领导多方研究决定,黑石头垃圾销纳场自2003年9月起正式停止使用,并采用国际先进科技技术对历史遗留大型垃圾堆体的环保化根治治理。

  根据北京煜立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志军博士介绍,即将应用的“抽气输氧曝气法”将在特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在黑石头垃圾山表面打出100多眼不同功能的深井,通过深井向垃圾体内输送水和氧气,使每个角落的垃圾都能够充分降解,并大大提高垃圾降解速度。

  屈志军表示,“在自然状态下,降解200万吨的垃圾大约需要100多年的时间,但是采用高科技手段对垃圾进行处理后,200万吨垃圾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便可以消失无踪,剩下的只是看起来和普通土壤没有任何区别的垃圾土。这些垃圾土即使拿到鼻子底下仔细闻,也不会闻到一丁点儿异味。经过环保治理后的垃圾场跟普通的土质场地一样,无论盖楼、绿化都没问题。”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黑石头垃圾销纳场预计将从10月起开工进行无害化治理,治理后的黑石头垃圾销纳场将铺上碧绿的草坪,种植苍翠的树木,并有意建设球场等设施。

  治理垃圾是一场持久攻坚战

  针对北京其他的“垃圾山”,鲁安怀委员提出建议认为,应加强针对垃圾填埋场周边地区地下水污染状况的调查监察工作,发现问题便于及早采取措施;同时加强对新建垃圾填埋场地的选择、设计;利用稳定性强的防渗层建造新材料,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等;杜绝不符合防渗要求的有害物质污染地下水的事件发生。

  而对于北京“垃圾围城”的困扰,林少迈、李少华、张延庆等委员和有关专家均表示,北京应把垃圾治理的先进技术应用到更多市内不规范的垃圾场上,北京面临的将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丁文亚 张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