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京胡圣手杨宝忠在津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23:16 城市快报

  康滨

  全国闻名的胡琴圣手、世称“一代宗师”的杨宝忠大师,生前曾任天津市戏曲学校副校长。在天津曾培养出王鹤文、李之祥、魏国勇等当代著名琴师以及国温甫、石国恭等业余制琴操琴者。杨宝忠生前与天津名家、票友之间关系亲密无间,与天津观众(特别是崇拜他精湛琴艺的“戏迷”)的亲密关系水乳交融,特别感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在天津大理道上的新中厚里(今称“新中美里”)胡同内左侧1号院内有座英式小楼———当年大总统曹锟的女儿曹士英女士的私人住所。曹士英是天津名票“杨派”女须生,每到周末下午,曹府楼下客厅群贤毕至。来的内行人士有杨宝忠、杭子和、王昌世、王鹤文、李之祥、周子厚等名琴(鼓)师和从鸿逵、李锦銮、郭仲麟等津门耋宿。这些名家常聚在曹府谈戏、研究“皮黄”内涵,为曹女士吊嗓排戏。杨先生每次必到,常为曹吊《文昭关》、《捉放曹》、《搜孤》等戏。遇到曹唱腔“不合适”的地方当即停下胡琴,逐字逐句为其细抠,直到正确并达到杨满意,使曹女士受益匪浅。

  在20世纪60年代初人民公园内便有戏曲茶座,曹士英女士曾在此演出《文昭关》,并由杨亲自操琴伴奏。当天津戏迷听说杨宝忠大师为曹登台伴奏时,人们聚在人民公园门口、茶座正门外面要亲眼目睹大师风采。当戏校派出的吉普车驶入人民公园停在茶座门外时,车门开处由一戏校小学生下车为杨先生提着琴盒。杨先生随后下车向天津戏迷招手问好,并微笑着向人群后面的观众抱拳示意。有几位亲历其事的老观众回忆起都说:“太感人了,没有哪位名演员能像杨先生这样受到天津戏迷爱戴!”

  戏开演后台上曹饰演伍子胥字正腔圆,杨宝忠琴音脆美,瀑布般的音符涌向观众耳鼓。观众沸腾了,有人站起身为杨先生的快弓单、双交替拉法鼓掌喝彩。一曲《文昭关》演毕,观众得到极大满足,杨在戏迷簇拥、掌声、叫好声中离开人民公园。可见杨大师在天津是有着很好的人缘。

  天津人谈起胡琴必定谈起杨宝忠。每次中国戏院、东马路新华戏院有杨宝森、程正泰师徒演出老生名剧,只要由杨宝忠伴奏准能多卖出百张票(有的观众是专门为听杨的胡琴来的)。

  此外杨先生经常被邀请到名票友家中作客聊戏。如黄家花园瑞玮山庄著名文物鉴赏收藏家韩慎先(夏山楼主)府中、清室后裔爱新觉罗·溥铨府上等。杨与韩先生本是解放前在京旧友,韩应邀录唱片《探母坐宫》、《搜孤救孤》、《乌盆计》、《二进宫》,均请杨宝忠操琴,尽收锦上添花之效果。他还为溥铨先生说戏吊嗓,将“佘派、杨派艺术”传于溥铨先生,使其尽得真传。总之,杨宝忠先生是在津老一辈京剧琴师中享有很高声誉的。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