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年仅19岁的战士张军在救灾中献出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4:04 重庆晨报
大图为洪水过后的老街。小图为汽车上电杆。太累了他倒在洪水中

  年仅19岁的战士张军在救灾中献出自己的生命

  洪水中,子弟兵们用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截至5日下午2时,开县消防中队官兵们先后救出被困群众300余人,组织疏散群众上千人。9月4日,年仅19岁的战士张军在救灾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涉水转移大批群众

  9月4日4时30分,开县消防中队16名官兵在完成救人任务后接警再次趟水前往荣华汽修厂。

  途中,救援组发现有12名群众被困街道旁,人群中一对夫妇抱着1名婴儿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呼救,走在最前面的张军同志接过婴儿护在胸前,和中队官兵一起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将孩子递到其母亲的手中,他又继续向前迈进。

  在洪水中奋战2小时

  短短的50米,官兵们足足用了近20分钟才到达荣华汽修厂巷道的二建司家属楼,此时二楼上已聚集了七八十名被困群众,大多是老人和妇女儿童,其中还有3名孕妇。

  水还在继续上涨,已淹至胸口处了,傅排长马上令人找来一张门板,安排张军等4名同志先将孕妇转移到30米外的三楼,张军和战友们用双手举着门板将孕妇一个个托起安全运到对面楼上,又转身跃进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

  雨越下越大,水已涨至将近2米深,张军和战友找来两根木头,用保险绳和导向绳绑好,来回转移被困群众,由于水流湍急,在洪水中浸泡了近2个多小时的官兵已有些体力不支,到凌晨6时20分,还有40余名群众等待疏散。

  老人为英勇战士哭泣

  水深已达2.5米左右,水面开始翻起浪头,卷起漩涡,一些群众十分恐惧,不肯下水转移,有的甚至跑进屋子关上门,不愿撤离。张军和战友们冲上楼挨个劝说,甚至强行将他们扶上木筏转移。

  8时45分左右,最后1名被困群众被转移。张军再一次游向对面,接应战友撤退,眼看就要到岸的时候,由于体力不支,他一下沉入水中,官兵们马上回过头去营救,但几经努力,都没有成功。

  9月5日下午,肆虐了10多个小时的洪水慢慢退去。9时20分,张军的遗体在距落水点8米远的地方找到。“我女儿就是那个战士背下来的,他救了好多人,硬是遭累狠了,才没得力气的,太可惜了……”金华菊老人用手抹了一下红肿的眼睛再也说不出话来。通讯员温州王辉

  我眼看着生命被洪水吞噬

  和江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王成明伤心不已

  开县复红利民挖沙船上的王成明,已经在彭溪河上与洪水搏斗了整整36小时了。

  9月4日下午,他和另外3个人正在彭溪河东岸的挖沙船上作业,突然接到撤离通知,他们立即招集了16个人对船只固定。刚用钢缆把采沙船和运沙船连接在固定岸上,洪水就将船抬到路边。

  5日早上,洪水继续上涨。从开县城里冲下来的电冰箱、冰柜、电视机,就像在江面上开的火车一样,排成长串往下游漂,紧随其后的就是煤气罐、泡菜坛,在洪水中形成一个特殊的方阵。

  大约上午9点钟,王成明在挖沙船上看见两名男子只穿着内裤从上游飘来。一个人爬在一个油桶上,一个则浮在垃圾上。王成明试图将救生衣抛过去,但是距离太远。大约1分钟左右,游在前面的人,垃圾堆突然被浪打散。那人在水中冒了几下就消失了。

  “我都是在江上漂的人,平时我一定要跳下河去救他们,可这次洪水太大,只好眼睁睁看他被洪水吞噬了。今天一天我心里总不是滋味!”说这番话时,王成明眼里噙着泪花。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刘虎鞠芝勤赵君辉陈宋波采写

  人刚救出房子就塌了

  洪水中,到处有子弟兵的身影。在此次抢险救灾中,武警开县中队在洪魔肆虐的重灾区先后救出被困群众14名,疏散转移灾民500余人。

  5日凌晨6时许,武警开县中队接到开县抢险救灾联合指挥部的抢险求援电话,19名官兵立即奔赴受灾最为严重的汉丰镇抢险。

  洪区内一片汪洋,房顶上、大树上仍有不少被困群众,大雨倾盆,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危急万分。没有冲锋舟、橡皮艇,官兵们就找来橡胶轮胎、凉板,用背包绳扎成简易的救生竹筏,逐一搜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上午10时左右,班长包雨林带领第三搜救小组刚救出一批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又得知在汉丰镇解放街还有4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一栋两层的楼房内。仍在暴涨的洪水已漫上二楼,年久失修的老民房在洪水长时间的浸泡下,岌岌可危。包班长带着4名战士前去营救,他们推着救生竹筏,奋力逆向划水,艰难行进,终于找到4名被困群众。战士杨燕飞潜水进入一层,摸索着进入二楼,顺利找到被困的1名怀抱小孩的妇女和两名老人。小杨引导着被困群众爬上楼顶天台,并帮助他们顺着战士递靠上的救生梯爬到救生竹筏上。

  竹筏刚驶出不到20米,“轰———”一阵巨响,危房应声垮塌。通讯员欧阳健

  消防总队拟将

  张军申报为革命烈士

  本报讯 据重庆市消防总队消息,重庆市消防总队拟将为救受灾群众而不幸牺牲的消防战士张军申报为革命烈士。

  6日洪水退去,群众纷纷自发前往出事地点凭吊英雄,歌颂消防战士张军的英雄壮举。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充分肯定了开县消防部队在此次抗洪战斗中的英勇行为,拟报请公安部追认张军为革命烈士。本报记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