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重庆开县:街道没入三米洪水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3:19 重庆经济报


各种垃圾堆积在城区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续整整两天时间、降雨量达330.3毫米的罕见暴雨让位于我市西部的开县遭受重创,洪水殃及全县55个乡镇,该县老县城更是处于瘫痪状态。

  老县城犹如孤岛

  昨日下午,遭受洪水重创的开县县城终于从一片汪洋中解脱出来,但谈及这场突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的罕见暴雨,奋战了整整几天的开县人依然后怕。“太可怕了!”,从4日下午就一直与抢险队伍共同抗洪的35岁男子杨世奇至今心有余悸。

  杨称,4日上午8∶00左右,整个县城上空乌云密布,紧接着暴雨倾泻而下。下午2∶00左右,洪水沿河上涨殃及城区,杨被通知加入抢险队伍,全副武装的他们在情况紧急的县交通局抢险1小时后,洪水已经上涨到了齐腰深,沿路包括人行道两旁的护栏在内的所有门面全部没于水下,数十名来不及撤离的居民险被洪水卷走。为安全起见,抢险队伍也转移到地势较高地带。

  5日0∶10,该县老县城已在狂风暴雨中陷入一片黄色汪洋中,电力、交通、通讯系统全部中断,被困洪水中的老城犹如一片孤岛,处于告急状态。“当晚洪水来得突然,还在睡梦中的老城居民们纷纷撤离危险地,未来得及撤离的4000居民被洪水围困高楼,只好等待救援人员用冲锋舟解救到安全地带”,杨情绪激动地说,全城居民处于一片恐慌中,所有人员彻夜未眠。

  直至昨日清晨洪水退去,被困人员方回到满目疮痍的家园,清理洪水留下的垃圾和厚厚的淤泥。上午8点左右,还沉浸于洪水恐慌中的居民们又被“三汇水库决堤”的消息吓得惊慌失措,数万人抛弃家园又纷纷往背后的凤凰山上逃命。10点后,待确认该水库仅有水溢出并无大碍后,人们才陆续下山。由于洪水致使水、电、气中断,老城区几乎所有食品被卖光。

  所有家当无影无踪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饱受洪魔重创的该县老城已是满目疮痍,洪水隐退后的马路、街道等均被厚厚泥浆包裹,各种腐臭垃圾随处可见,所有行人全是挽裤行进,所有老城人都处于忙碌之中。位于老城的较场坝街道,距离波涛汹涌的南河水仅有10余米,由于地势低洼,在经历这场罕见洪水后,显出一片狼藉。长约数百米的街道,全被厚厚淤泥和各种垃圾占据,洪水在每间房屋上留下了高约两三米不等的印迹。由于街道多为老式的混砖和木板房,部分不堪一击的房子已经坍塌。

  记者采访中发现,较场坝街道200多住户和商家的物品,除一些笨重东西被冲入混合垃圾中,横七竖八地摆在街道上外,其余均被洪水洗劫一空。40多岁的中年妇女陈清富呆呆地独坐在她那间被洪水洗劫的门面前,一脸茫然。据她称,5日凌晨1∶00过,还在睡梦中的她被起床上厕所的丈夫“洪水淹到街沿了!”的惊叫声惊醒。为逃命,身上仅穿了件单衣的她便在丈夫的帮助下往安全地带跑,身后跟了一大群沿街居民。天亮后得知,她所在的街道全泡在3米左右的洪水下。

  昨日,等洪水退去后回到自己家里,陈傻眼了:房中冰箱、冰柜、电视机、衣服、被子等物全被洪水卷得无影无踪,仅她家至少损失3万元以上,其余居民与其遭遇相同。望着空空的房间,陈的丈夫刘家清不停地猛抽旱烟,愁眉苦脸地望着屋口山样的垃圾发呆。担心远在西藏当兵的儿子挂念,陈清富借记者的电话,忍着眼泪给儿子在电话中报了个“平安”。以防老房再次垮塌,当地相关部门紧急在街道出入口拉上了“禁止通行”的警示标语。

  经营户无一幸免

  同样位于老城的大林市场损失惨重,市场内100多家经营电器和水果生意的经营户无一幸免。被淤泥包裹的各种水果遍地皆是,稍不留神踩上便会重重摔一跤。为尽快恢复营业,众经营户摸黑清理一片狼藉的市场。

  79岁的陈维容老人是大林社1社人,洪水淹没她家楼房时,她爬上楼梯站到最高点,救援人员用冲锋舟将她接下来时,已整整一天米粒未进。与其同村的另一老人却没有这么幸运,被洪水冲走,直至昨晚8∶00其家人才找到尸体。

  昨夜,老城一片黑暗,雨中的汽车如蜗牛般爬行。开县人正全力展开自救工作。

  本报特派记者徐其勇 涂源 彭光灿/文 龙在全/图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