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专题 > 正文

北京打造城市发展新轴线 奥运场馆瘦身重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徐仁杰、孙晓胜)拆去林立的脚手架,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近日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北京城市中轴线景观整治工程最重要的“一点”,这一复建工程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而在这条中轴线北端的延长线上,“瘦身”后的“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奥运场馆正准备重新开工。

  从钟楼到永定门,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如今,在北京新的规划蓝图中,这一令世人赞叹的城市景观再次向南北两侧延伸,连接北起奥林匹克公园,南至南五环外的广阔地区,成为集中体现古都保护和城市发展的一条新轴线。

  在最新的城市规划中,北京的中轴线由北向南包括“时代轴线”“历史轴线”和“未来轴线”三部分。中轴线的北端(时代轴线)将以正在建设的奥林匹克公园为中心,形成一个开放的运动休闲文化区。传统的中轴线(历史轴线)包括钟鼓楼、什刹海、皇城、天安门广场以及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将形成一个以民俗展览馆、文化纪念中心、民俗大观园、皇家祭祀文化与民间艺术博物馆为中心的“复古区域”。而南中轴(未来轴线)将更多地体现商业和田园气息,在永定门以南将规划设施齐全的商业街区,凉水河地区则规划为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音乐厅等文化建筑聚集地和文化园区。南苑地区规划为方格网结构,形成博览、科学、居住三大功能相互渗透的空间。五环路以南的中轴线延长线两侧还将建成宽约1000米的景观控制区,以绿化为主,预示着丰富的轴线魅力将无限延伸。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陈刚告诉记者,北京正在加快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脚步,特别是近几年来,面临着承办奥运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现在,北京市每年建设开复工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世界知名的建筑师都渴望在生机勃勃的北京留下自己设计的作品。

  在阔步向前的过程中,日益现代化的北京注重保护古都风貌,破解城市建设中“新建与保护”的难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日前确定了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保护缓冲区的两个备选草案,请北京市民到政府网站上查看并提出意见。据介绍,缓冲区划定后将最大限度地保持故宫周围的历史原貌,区内兴建新建筑和构筑物,都必须符合建设控制的要求,建筑高度、体量、色调、风格都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风貌;对不符合建设控制要求的建筑要逐步整治。

  引人注目的是,划定为缓冲区内的胡同、四合院将得到严格保护,原则上不得成片拆除,主要街巷不再继续加宽。大拆大改的方式和以开发商为主的做法将改变,取而代之形成以政府为主体的局面,推行循序渐进、逐步改善的原则。今年4月,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北京市地税局联合发出《关于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四合院等房屋的试行规定》,对四合院购买者的身份不再限制,购买者还可以享受多项税费减免。此举带动了民间和国外投资加入对北京旧城的保护。

  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四合院风貌保护办公室主任孙明华告诉记者,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微循环模式”,也叫文物保护模式,即由政府部门协调各方,搭建平台,房管部门对辖区内部分四合院实施翻扩建,采用协议拆迁、换房等方式,对腾空的院落按照四合院的规制整体保护、改造,并逐步推进,然后包装上市。目前,利用这种模式已经改造了31个院落、近3万平方米,搬迁居民277户,总投资近6亿元,为政府节省搬迁资金8000多万元,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风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相关专题: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