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专题 > 正文

七艺节:《喀什噶尔》引领观众体验神奇西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1日电(记者王昕战艳张乐)华丽的舞美灯光、绚丽的民族服饰、精湛的舞蹈表演……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期间,新疆大型民族歌舞《喀什噶尔》引领观众体验了神奇的西域之旅。

  上演《喀什噶尔》的杭州红星剧场舞台俨然变成了塔克拉玛干的浩瀚大漠。序幕中,一支驼队向着喀什噶尔进发。驼队中一位老者,领着小孙子唱起歌来。歌声是维吾尔人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第二语言,老者用这种最美的语言赞颂古丝绸之路的明珠、维吾尔族文化的摇篮——喀什噶尔。第二幕“西域重镇”一开始,随着欢快的音乐,演员们从观众席的四面八方走上舞台。小商小贩们大声吆喝,民间艺人高声吟唱,外国商人品评货物……剧场仿佛幻化成了喀什噶尔,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丝路”古镇浓郁的民族风情。

  “简直太有创意了!看到服饰各异的演员从我身后走过来,听见他们用维语叫卖货物,我好像真的就被带到了喀什的集贸市场上,”观众王小姐在演出散场后说。《喀什噶尔》总编导阿布力皮孜说,在这台歌舞的编排过程中,力求运用最丰富的舞台艺术语言向观众描绘喀什独具代表性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带来的多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历史痕迹。整台节目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以时间为主线,通过“西域重镇”、“木卡姆故乡”、“大漠抒怀”、“帕米尔情韵”、“绿洲风采”几大部分,展示出生活在那里的各民族人们的生活、劳动与情感。

  整台演出中有新疆传统的“十二木卡姆”(十二个流传在民间的套曲组合)、古风萨满舞、刀郎舞、麦西来甫表演,还巧妙地融入了武术、杂技等元素。在舞蹈方面,《喀什噶尔》还借鉴了包括傣族孔雀舞、印度婆罗多舞、波斯舞、俄罗斯群舞在内的其他舞蹈形式。诙谐幽默的《摘星舞》、妩媚动人的《面纱舞》、情意绵绵的《柯尔克孜双人舞》、英勇豪迈的《长矛舞》让人拍案叫绝。喀什是中国西部边陲,生活着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十几个民族。作为新疆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喀什是闻名于世的民族歌舞之乡、瓜果之乡,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之说。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艺术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