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关注驾照审验新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2:10 央视《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关注驾照审验新规定

一男子在进行换证咨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9月14日播出最新节目《法治在线:驾照审验新规定》,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与之配套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当中,对驾驶执照审查检验制度作了新的饿规定,实行了多年的“驾驶证年审”制度,有了很大的改变。具体的改变都有哪些?根据这些新的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定,驾驶员又该注意些什么?我们来看一看。

  解说: 驾驶证方面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以前的年审制度退出了历史舞台,被换证时的审验制度所代替,今后驾驶证的审查检验,比原先更加方便和简化了。

  解说+字板《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的有效期为6年。

  第二十六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换发机动车驾驶证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审验。

  根据这两项规定,驾驶员不用再像原来那样,每一、两年都要对驾照进行一次年审,只需要在6年或10年的驾照到了有效期,进行换证时加以审验就可以了。

  对此,有关专家介绍说,每年的违章记分都没有达到12分的驾驶员,可以换发“10年有效期的驾照”或者是“长期驾照”的规定,实际上是对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实行的一种奖励措施。

  在新的驾驶证审验制度下,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呢?

  注意问题一、驾照年审,但不等于什么都不审了

  同期:驾照不年审了,还审什么?

  交管部门提醒说,驾照不进行年审了,并不等于什么都不审了。 对于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或者持有大、中型客车、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驾驶人来说,还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之内,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

  而持有其他准驾车型的驾驶员,则不受此限制,不用交医疗证明。

  解说: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员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证明即可。另外,许多地方的交管部门在办事大厅旁边设有便民体检站,以方便驾驶员的体检和验证。

  注意问题二、及时处理自己的违章记分和罚款

  解说:对此,交管部门提醒说,驾驶证不用进行年审了,但是驾驶员最好能每年到交管部门查询一下自己的违章记分情况和罚款缴纳情况。因为许多驾驶员对自己的记分和罚款缴纳情况并不了解,一旦接受了处罚而没有及时缴纳罚款,将被处以每天3%的滞纳金处罚。如果几年不查询、又没有缴纳,积累的滞纳金也许会让你十分吃惊。

  解说:但是,如果车辆违章是被电子设备记录的,而不是交警人员的当面处罚,这种违章记录不在滞纳金处罚之列。

  另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记分达到12分,拒不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的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及时查询自己的记分情况,将避免自己的驾照被停止使用。

  如果您想查询自己的违章记分情况,可以登录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网站进行查询。

  演播室: 另外,交管部门还提醒说,有些驾驶员认为自己的牡丹交通卡上存有资金,车辆违章时罚款会自动划走缴纳。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容易导致罚款没有及时缴纳,自己还不知道。正确的做法是,即使牡丹交通卡上有存款,也要在违章处罚后,及时到银行刷一下卡,避免自己遭受不应有的滞纳金损失。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

  周一至周六每日11:30首播 17:30重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