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政治与性 谎言与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3:08 青年参考

  李利群

  在克林顿和希拉里的自传畅销全球的时候,2004年8月,有眼光的中国编辑引进了1999年在美国出版的《莫 妮卡·莱温斯基自述:我的爱情》。

  必须承认,我是怀着某种娱乐的心态打开这本书的。它让我们看到了更丰富的莱温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基——一个相当分裂的女人。作 为贝弗利山庄的富家女,她活泼开朗,聪明善良,受过良好的教育,喜欢诗人艾略特,是个极具才情的女子;但她也被体重和 暴食问题所困扰,有时极度自闭;父母离异给了她极大的伤害,不停的搬家使她缺乏安全感,也许正是因此,她成年以后的两 次恋爱对象都是已婚男人,其中就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我原本以为可以一口气读完这本书,但读到一半的时候我被卡住了。莱温斯基和克林顿不断地争吵,分手,然后和好 ,重新在一起“鬼混”。这种极其写实的反反复复的纠缠没有新意且令人厌烦。但,当独立检察官斯塔尔出场以后,这部自传 真正抓住了我,并且它让我相信,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决不仅止于娱乐。

  虽然关于“拉链门事件”的很多细节早已大白于天下,但是,站在莱温斯基的角度重新审视整个事件,依然使人不寒 而栗。她曾被软禁在宾馆里,被威胁可能坐牢27年;为了得到“赦免”,她必须随时对FBI、独立检察官、律师团、陪审 团以及媒体,不断地讲述与克林顿的每个细节;她的电脑硬盘被检查;与朋友的往来信件被打印公布;电话被监听;出卖她的 “朋友”特里普偷偷录下的长达40小时的录音被整理成文字在网上公开……所有这些都被斯塔尔用作弹劾总统克林顿的证据 。

  然而一切还不仅于此,随着莱温斯基的“一夜成名”,她的前男友——已婚男人布莱勒把他与莱温斯基的“往事”卖 给八卦媒体;一些“朋友”把莱温斯基以前的照片高价出售;所有认识她的人都有机会参加电视台的脱口秀,以嘉宾的身份谈 论她,并获得极高的报酬。

  这是一个疯狂而陌生的世界。在一系列的司法程序中,牵涉其中的人被层层剥去隐私,所有的瑕疵都被无情地放大, 而莱温斯基则沦为“美国历史上最羞耻的女人”。作者在书中写道:全世界使用电脑的人都从斯塔尔的调查中了解到,“老大 哥”(bigbrother)在监视着一切……她的朋友们都是有着自由意志、守法、富裕的中产阶级白人,现在他们开始 了解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政府、司法和媒体有着无节制的权力。作者还多次将斯塔尔调查与“麦卡锡时代”相提并论,并称 这是美国政治历史中一段黑暗的时光(这一点与克林顿的传记作者的观点相同),而希拉里则说,这是“右翼的阴谋”。

  出版社的编辑认为这是一本“关于爱情的书”。虽然莱温斯基说:“除了性,我们还有其他东西,比如感情,比如对 彼此的依恋。”但是,看,克林顿是这样对全世界说的:“我为自己那样做感到恶心……我和莱温斯基间发生的事情是不道德 的,是愚蠢的。”而斯塔尔则在他长达453页的报告中一会儿以文学语言说:“一缕阳光照在她脸上,她正专心地为总统口 交。”一会儿又冷冰冰地写道:“没有插入。”爱情在政治面前根本就不值一提或根本就什么都不是。说到底,这是一本有关 政治与性、谎言与丑闻的书。

  本书由莱温斯基口述,著名传记作家安德鲁·莫顿执笔。莫顿曾于1992年出版《戴安娜的真实故事》一书,并大 获成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