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西省建成首个“娃娃鱼”繁育保护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3 新华网

  20日,位于垣曲县的我省首个大鲵繁育保护站工程竣工,开创了我省自行繁育珍稀鱼种的先河。

  大鲵俗称“娃娃鱼”。垣曲大鲵产于该县马家河一带,为山西著名特产。马家河域位于中条山腹地,山高林密,人烟稀少。出产大鲵的两条支流草深石滑,洞多水深,是大鲵栖息的优良场所。在第一支流中部,有一深约10米、面积200平方米的水潭,潭内曾发现过20公斤的大鲵,如此巨大的娃娃鱼在全国也属少见。

  大鲵头大嘴阔,小眼小鼻孔,躯干粗壮而扁,无鳞,有四肢,皮肤光滑,为体外受精。常栖息于山谷清泉及溪流中,以小鱼、虾、蛙为食。因叫声似小孩啼哭,故又称“娃娃鱼”。其肉质细嫩,营养价值极高,为食中珍品。

  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严禁乱捕滥杀。为了加强对娃娃鱼的保护,垣曲县有关部门已建立娃娃鱼养殖场,养殖大鲵100多条,大者重达10至15公斤。

  大鲵繁育保护站工程项目于2003年9月动工兴建,建设主要项目有科学研究室、保护点、饲养繁育场、引水渠等,共投资50万元。该站建立后,对于我省进行娃娃鱼的繁育、优选以及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王英)(网络编辑:李新苗)(来源:太原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