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河北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下文物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8:3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24日电(记者王文化)河北省的考古人员近日开始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下文物进行核查,并着手进行试探和小面积发掘。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长461公里,将经过这个文物大省古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地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此前已对南水北调河北段涉及文物进行了两次地面调查,在没有进行地下勘察的情况下,发现古代文化遗存地点或丰富区、段155处,总面积23000多万平 方米,其中古遗址102处,古墓葬53处。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曹凯说,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大都是没有经过工程建设的野外区域,地下文化层埋藏情况不明,绝大部分路段都需要进行文物勘探,文物钻探、发掘,文物保护工作量大。

  工程将穿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县北朝墓群,这一墓群南北长15公里,东西约14公里,工程很难改线绕开墓群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目前文物档案中有编号记录的墓葬达130多座,尚有很多墓葬埋在地下不为人知。

  曹凯说,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把工程对文物造成的破坏减小到最低程度,是文物部门抢救和保护工作的追求目标。目前河北省考古部门已对这一地区地下文物的考古勘探、发掘、地上文物搬迁、留取资料、修复整理、测试鉴定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划。

  为保证为北京供水,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石家庄到北京的部分工程已于去年底开工,今年年内河北段干线工程也将全面开工。这次勘探试掘,将确认文物点的准确位置、范围、时代、价值和保护级别,完成《文物保护专项报告》的编写,为文物保护规划列入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提供科学翔实的资料。勘探试掘工作将在今年10月底前结束。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