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泌阳县东西合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8 驻马店外宣办

  近年来,泌阳县委、县政府坚持从全县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强县富民的奋斗目标,认真组织实施东西合作工程。始终把东西合作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突破口,摆上突出位置,狠抓工作落实,立足资源,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主动出击,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地开展东西合作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六年来,全县引进人才1093人,引进技术549项,引进设备880台,一批先进的管理经验在该县一些企业得以示范应用。项目签约和落实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六年来东西合作会共签约合同项目312个,合同投资1 09805万元、其中引资77287万元。落实项目201个,项目履约率为64%,落实项目资金65883万元,资金到位率为60%,其中外方资金到位54101万元,到位率为70%。已建成项目年新增利润1.3亿元,年新增税金1700万元。

  泌阳县属浅山丘陵区,总面积2682平方公里,全县辖6镇18乡402个行政村,人口93万。县境地域宽广,资源丰富,是豫南地区金属、非金属矿产基地。丰富的矿产、土地、林果、畜牧和劳动力等资源,为该县开展东西合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使东西合作工作扎实、有效、健康开展,该县县委、县政府制订得力措施,强化目标管理,确保了东西合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强化目标管理

  该县委、县政府每年下达了全县东西合作招商引资发展计划,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到全县二十四个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先后出台了东西合作工作意见、奖惩决定、优惠政策和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新引进一个外方投资达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重奖,以此激发人们搞好东西合作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实行责任单位交纳年度招商引资风险抵押金制度,以此增强人们搞好东西合作招商引资工作的压力感;实行东西合作招商引资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对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其党政正职不得评为优秀公务员,以此增强人们搞好东西合作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严格年终目标考核,根据下达的发展计划经年终目标综合考核,对排序位于全县最后三名的乡镇党政正职、位于后三名的县直有关单位一把手给予诫勉半年处分,诫勉期间不得异地调动,不得提拔重用。对连续两年排序位于全县最后三名的乡镇党政正职、位于后三名的县直有关单位一把手给子就地免职,不得异地安排使用,以此增强人们搞好东西合作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同时,建立“跟踪督导,跟踪问效”制度,对下达到各乡镇、各局委的目标任务及会议签约项目落实情况,县东西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季度一督导,半年一通报,年终总考评”,加压驱动,强力推进,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有效果。

  强化资源开发

  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解放思想、开发资源、寻求发展”的大讨论,使各级领导干部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强化了发展意识,全县上下形成了“以资源跑项目,靠优势搞合作”的共识。在项目选择上,注重论证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生态型、资源型、科技型项目,依托资源、机制和劳动力优势开展全方位招商,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增强品牌和载体意识,立足于牧、林、菌、矿、烟五大支柱产业,找准东西合作的切入点:一是坚持与开发“四荒”结合起来。加大“四荒”拍卖力度,制定更加优惠的开发政策,最大限度地吸引众多有志之士到泌阳承包开发荒山、荒坡、荒滩、荒沟,以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在15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有8个项目属于开发“四荒”项目。如陈庄乡万亩土地开发、老河乡豫隆养殖场等。矿产品开采加工更是遍布全县山区乡镇。二是坚持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注重利用丰富的林果、畜牧、劳动力资源,示范、发展香菇经济、“金铜山”烟经济、林果和畜牧业经济等。如食用菌生产辐射全县24个乡镇,402个行政村,从业户达l0多万户,从业人员40万人,年产鲜菇品1.5万吨以上,年创产值6亿多元。三是坚持与激活停产半停产企业结合起来。通过实行租赁、拍卖、兼并、承包、股份制改造等形式,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改制、改革,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盘活存量资产,扩充了全县经济总量。如大山食品厂、锦威水泥厂、长兴实业食品公司等通过招商引资都复活壮大起来,安置了大批的下岗职工和富余劳动力。六年来,全县激活停产半停产企业32家,盘活存量资产1.7亿元,安排下岗职工、待业人员1700人,达到了挽救企业、扩大就业、二次创业的目的。四是坚持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利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投入或引资9000多万元,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发旅游资源,打好铜山风景区、盘古山开发区等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及相关的第三产业,增加富余人员就业的机会。如铜山湖旅游开发、盘古山开发项目等5个旅游开发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实施兴建中。五是坚持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全县多方筹措资金两亿多元,加速工贸小区和小城镇建设,实现小区内水、电、路、通讯等设施的配套完善,吸引外地客商在小区内投资建厂、发展社会事业,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如高店泡花碱厂、兴隆塑料编织厂等都是通过招商引资在工业小区内兴建的合作企业,为增加地方财政和农民收入、转移农村劳动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强化服务意识

   该县始终把“优化发展环境,树立泌阳形象”同开展东西合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本着“一切为了客商,一切为了合作”的宗旨,建立健全大东西合作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机制,为招商引资大开方便之门,使之招得来、留得着、干得乐。一是搞好服务。对客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想尽一切办法给予解决,使他们有到家的感觉。林州客商在马谷田兴办的选矿厂投产后,为方便外商开采加工运输,该镇多方筹资40多万元修公路、架桥涵、装电话,使客商深受感动,不仅促进了合作企业的发展,而且受到林州等外地客商的青睐,他们纷纷前去考察、投资、创业,达到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的效果。六年来,该镇引进合作项目22个,投资达6900多万元,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有力地推动当地经济的强健发展。二是重点保护。县纪委出台了关于对东西合作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的决定,对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合作企业实行重点保护、重点监督,未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到合作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止目前,己有38家企业成为县纪委的挂牌保护企业。三是推行联合审批制度。对外来投资者在办理投资立项审批、注册、登记发照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优化投资政策。积极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项目来泌阳投资,允许外来投资者在全县自主选择投资方式、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并巳在征地、税赋、基位、资产出让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给予优待,以此引吸各方人士、各类企业、各类经济实体到泌阳投资创业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

  首先,建立健全全县东西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实力量,明确职责,完善机制,认真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东西合作例会制度等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个单位有一名领导长期外出招商引资,率领小分队,小股出击,底层突破,引进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其次,积极组团参加省内外举办的东西合作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和各类经贸洽谈活动等,广交朋友,沟通感情,增进了解,增加交流与合作的机会。第三,举办全县东西合作培训班,学习、掌握WTO知识、东西合作技能、项目论证等,增强东西合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为确保在驻马店市召开的全国东西合作会上取得好的成绩,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县、乡镇、局委都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迎会参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县直有关单位一把手是项目洽谈、项目签约和项目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务必尽职尽责,勇挑重担;分管副职及企业办人员务必专职专责,全力攻关,全县上下形成了“四大班子齐招商,乡镇局委齐招商,企业介入齐招商;全民参与齐招商”的工作局面,为圆满完成年度东西合作和会议签约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稿件来源:泌阳县委宣传部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