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高价定位低能潜艇 无攻陆导弹“强”势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42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台湾军方高层人士自认台军潜艇将无绝气推进系统(AIP)和“攻陆导弹”,但仍自欺欺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寇立研报道 17日,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宣布,台湾已经确定向美国购买的8艘潜艇将配备“鱼叉”潜射反舰导弹及鱼雷,并“保证各方面功能都比大陆的潜艇强”。但他也表示,潜艇不配备绝气推进系统(AIP)和“攻陆导弹”。他同时“透露 ”,不能跟美国讲价。军事观察家认为,台湾正以高价定位低能潜艇。

  无AIP,成漂浮靶艇

  如李杰所说,由于台军从美国获得的潜艇不配备AIP,这些潜艇就难以长时间在水下执行任务。其威慑与作战能力都将大打折扣。

  AIP系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众所周知,普通的常规潜艇必须经常上浮至海面“呼吸”,即在通气管状态下使用柴油机为蓄电池充电。这极大地减弱了潜艇的一大优势,即隐蔽性,在战时对潜艇作战极为不利。

  为此,各潜艇大国纷纷涉足AIP技术,希望借此延长潜艇执行水下任务的时间。目前,采用AIP技术的瑞典“哥特兰”潜艇已经可以在6节航速下在水下航行15天;德国212潜艇亦可以在8节航速下在水下航行7天。

  前一段时间外电报道台湾可能购买的“海豚级”潜艇虽然航程较远(巡航距离可达4500公里),但水下潜航时间却相当有限,必须经常上浮充电。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加装AIP的“海豚”每当到海面“换气”,就很容易被雷达侦察到,柴油机为蓄电池充电时的噪声也极易被水声器材探测到,因而大大增加了潜艇的暴露率,使其生存能力受到严重的威胁。如果在战时,“海豚”的35名船员既要操纵航行、侦察和作战设备,又要不时打破作战程序进行上浮、充电和下潜,工作强度巨大,整个潜艇的工作效率都会因此大幅下降。台湾潜艇部队“家底”薄,力量小,再加上潜艇暴露率高、工作效率低,战时将很难与大陆进行海上对抗。

  无“攻陆导弹”难以“近身肉搏”

  台军潜艇也将不配备“攻陆导弹”。这使其不具备远程打击能力,也就无法开展其一直叫嚣的所谓先制、反制的“点穴战”或所谓“反点穴战”。

  本来“海豚级”潜艇具有发射“战斧”、“鱼叉”等潜射巡航导弹的能力,特别是其650重型鱼雷发射管具有发射更先进的潜射巡航导弹的潜力。但台军迫于种种压力,不敢作此考虑。因此,未来如果台海有战事,台湾的“海豚”只能在护航、隐蔽伏击时用鱼雷、反舰导弹执行作战任务。由于这些武器只能攻击距潜艇较近的海上目标,“海豚”要发挥火力效果,就不能像具备远程打击能力的潜艇那样自己处于安全地带。这样,“海豚”攻击对方目标时实际上也处于对方的攻击范围内。这种对抗中存亡几率各半,很难有大的作战效果,而且台湾只购买了8艘潜艇,肯定经不起这样硬碰硬的“近身肉搏”。

  台潜艇“强”势难觅

  从多方面看,李杰吹嘘的台潜艇将在“各方面功能都比大陆强”也不值一哂。

  从潜艇战力上看,大陆从核潜艇到常规潜艇品种齐全,数量巨大,人员训练水平都比台军高。台军就算把外购的8艘常规潜艇补充到位,加上原有的4艘怎么也说不上先进的潜艇,也完全无法与大陆的潜艇部队相比。

  在艇载武器方面,由于台军“海豚”潜艇不装备巡航导弹,因此没有对岸攻击的优势,反而在水雷等武器的发射上显出劣势来。而大陆的K级潜艇可在15秒内将首发6枚鱼雷全部发完,两分钟后即可发射第二批,而且K级还能执行布雷任务,最多可携带24枚水雷。这些都是台军可能获得的“海豚”做不到的。

  李杰所谓的“比大陆强”可能是指“海豚”比大陆50年代仿制的苏联潜艇强,这种比较是十分滑稽的,就好像把“国军”的F-16拿出来与解放军已经不用的三八式步枪相比。

  最后必须指出,潜艇只是一种作战工具,需要由人来操纵,人员训练水平决定了其整体战斗力。大陆潜艇部队历史长,训练与作战经验丰富,隐蔽设伏、集群攻击、水下对抗、反反潜作战等战法已经自成体系,而且大陆潜艇作战可以征用的人员数量也远比台湾为多。台军目前只有一两艘老旧潜艇可做训练用,有些训练科目根本无法进行,参训人员也有限。这是根本不能与大陆抗衡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