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西电东送工程专题 > 正文

西电东送南部电网通道建成 曾培炎出席投产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5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4日电(记者徐京跃)贵广300万千瓦直流输电工程近日竣工投产,这标志着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西电东送工程南部电网通道全面建成,提前近一年时间实现了“十五”期间向广东新增1000万千瓦输电能力的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3日出席了竣工投产仪式。曾培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平,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按照规划要求搞好电力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 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曾培炎说,西电东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对于把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保证东部地区电力供应,实现东、西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方电网公司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圆满完成了贵广直流输电的建设任务,为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有力地带动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曾培炎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建设者和电力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电力生产、建设和安全保障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曾培炎要求,要按照国家能源和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积极有序地推进电力建设,大力调整电源结构,力争在2010年前西电东送再向广东增加1000万千瓦输电能力。在电力建设中,要依靠科技进步,积极采用更高电压、紧凑型输电等先进技术,加大直流输电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曾培炎指出,电力企业迎峰度夏的任务基本完成后,要针对前一阶段电力供求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搞好服务。要及时合理地安排设备检修,保持发电、输电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健全完善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加快电力企业主辅分离的改革,理顺电价机制,研究制定输配电价的有关办法。进一步改进电力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贵广直流输电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五”期间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之一,西起贵州省安顺市高坡镇,东至广东省肇庆市高要莲塘镇,线路全长882公里。贵广直流输电工程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也是国内同类工程中单位投资最低的项目。

  在广州期间,曾培炎还考察了广州地铁、白云机场等城市基础设施。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西电东送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