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专题 > 正文

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一年离婚登记率超结婚登记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1:5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正式对外公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一年来的相关情况。

  “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的这一年,特点有‘三升一降’,总体来说,已经实现了比较平稳的过渡。”会议上,市民政局张建涛副局长这样说。

  结婚登记率  这是预期之中的

  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底,杭州市共办理结婚登记57520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144对,增加比率为26.8%。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说,杭城的婚姻登记率上升有多种原因。首先,新条例取消了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登记手续简便。其次,它取消了强制婚检,降低了结婚登记的费用。最后,民众的登记意识提高,农村部分原来不愿意登记以事实婚姻同居的青年,也纷纷前来办理登记,这是结婚登记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离婚登记率  背后实情没这么夸张

  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底,杭州市共办理离婚登记7637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07对,增加比率为110.4%。

  新条例出台后,取消了单位的离婚介绍信,这是离婚登记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另外,一部分当事人本来准备去法院办理离婚手续,因诉讼程序相对复杂,现在都愿意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在说到离婚登记率上升时,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负责人特别强调:“110.4%,这只是杭州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的增加比率,而同期法院离婚案件数量直线下降,他们下降的比率与我们增加的比率基本吻合。这说明,杭州市总体的离婚比率虽然有所增加,但并非异常变化。”

  她举例说,杭州市6个老城区2004年法院的离婚案件比2003年下降了40%左右。

  复婚登记率 因为办理手续更加人性化

  今年办理复婚登记的有450对,比去年增加223对,增长比率为98.2%。

  原来办理复婚手续必须到单位开具婚姻状况证明,这对于想复婚但又不想让单位知道自己婚姻变化的人来说是一种障碍,新条例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婚检比率大幅下降  因为大家各有各想法

  新条例取消对婚检的硬性规定,改为自愿进行婚前健康检查,婚检人次大幅度减少,据统计,婚检人数约占结婚登记数的2%左右,城区的婚检数要高于农村。

  不愿婚检的原因不外乎几种:认为婚检是形式,想减少结婚成本;单位每年都做体检,认为不需要再婚检;认为婚检意义不大,反正现在一旦女方怀孕,都会自觉去医院接受检查,关心孕期变化。

  对此,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负责人郑重强调:“有调查表明,在我国,98%的人都是赞同自愿婚检的。为了自身及后代,我们希望更多结婚当事人能提高健康意识,自觉婚检。甚至有条件的地方政府部门可以对艾滋病、传染病进行定期普查,这会更有意义。” □时报记者 池笑旖 通讯员 姜玮

  相关专题:《婚姻登记条例》出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