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专题 > 正文

“烧鞋风波”反思温州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参考:各人有各人眼新加坡《联合早报》

  这事件显示,中国企业若要在海外扩展市场,不能单以成本低为单一竞争条件,显然也不能不下些功夫,建立企业和品牌的公关形象。(据9月28日《北京娱乐信报》)

  温州商人在西班牙最近爆发的排华事件中,成为举世华人瞩目的焦点。

  温州早就是中国沿海开放的14个城市之一,多年来引进的外资极少,但温州经济发展之迅速,却早已驰名国内外。

  人们说:“温州人太精明了,外国人怎敢来投资?”但精明的温州企业家却风尘仆仆地到世界各地去投资设厂。就连在战火连连的中东地区,温州商家也多达500家。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一度是中国的“造假基地”,但今日“温州模式”是中国民营企业经济的最大亮点。今日,美国人所穿的四双鞋中,就有一双是温州产的。温州的金属打火机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业已达到60%以上;在巴黎,温州企业的皮革占市场的三分之一。

  温州人闯荡外国市场的嗅觉和能力,使他们在欧美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

  中国进入世贸后,中国产品如何走入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家如何建立环球业务,成为许多学者探讨的问题。

  温州商人在西班牙遭遇排华暴动,其中也或许有一些可令人反思的教训。精明的温州商人在进入新地点时,往往都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但是温州企业仍是家族式轻工企业,不容易吸引家族外人才加入,这限制了企业的国际视野。

  欧美的跨国企业,半个世纪前就已认定,向海外扩张的策略,必须和当地民情及文化相融合。一些大企业还聘请学者和市场行销专家为顾问,以确保产品和企业的形象不至于冒犯当地的民俗和文化。不少企业还定期拨款,赞助当地的公益和文化事业。

  西班牙的排华事件,显示一些当地民众把温州商人视为侵略他们经济生活的外国奸商。这事件显示,中国企业若要在海外扩展市场,不能单以成本低为单一竞争条件,显然也不能不下些功夫,建立企业和品牌的公关形象。

  (郑方生)

  相关专题: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