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公路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1:40 城市快报

  天津公路备忘录

  元之路 天津境内道路交通———由宝坻往西30公里,由武清往东北35公里,由静海往北120公里,由蓟县往西南75公里,均可达香河县城;由静海往西北70公里,可达永清。

  明之路 据资料载,明代天津通往四方的公路有:天津临榆线———进山海关,经昌黎、卢龙、唐山、汉沽、塘沽至天津;邦均遵化线———进喜峰口经遵化、蓟县、邦均、三河、通县至北京,或由蓟县南下至天津;天津德州线———到天津后至杨柳青、静海、青县、沧县到德州、济南;天津保定北线———由天津经霸县、河间至保定;天津北京线———由天津经杨村、武清、通县至北京。另外,还有以天津为中心分别通往宝坻、杨村、宁河、静海、蓟县、香河及三河的道路。

  清之路 清初,经过天津境内的官马大道,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京师至盛京官道———途经通县、三河县、段甲岭而入蓟县,经百涧、邦均以至别山镇,东到玉田,经河北,直至辽宁沈阳。此外还有天津至济南、北京至天津两条官马大道。通向四方的道路也比较发达,由城厢向四方辐射的道路有———东去20公里可到宁河县,西去17.5公里、南去22.5公里可到静海县,北去22.5公里可到武清县,西南150公里可到河间府。当时天津所辖的各县还有与相邻州县连接的若干条地方道路。

  近现代之路 1900年,由八国联军组成的都统衙门先后修建了围城马路、沿河马路、新车站马路、从西南城角到海光寺的马路、大沽路、旧城厢南门至北门大街、西门至东门大街等街道。另外,整修了由城区至四郊的道路。

  到了1926年,天津比较正规的公路有:京津大道、津保公路、林喜路、津沽路、津沧路等。到1927年已有固定线路6条,分别从天津开往北平、德州、清苑、山海关、塘沽、大沽等地。

  新中国之路 目前天津城市快速路系统工程正在启动实施。该工程将建成全长145公里,宽百米左右、双向8车道的快速路,由位于外环线与中环线之间的“两个半环”、“两横两纵”和“三条联络线”组成。

  “两个半环”———东南半环路和西北半环路,总长48.9公里。东南半环起自宾水道与红旗路交口,途经红旗南路、纪庄子道、黑牛城道,跨海河大桥后,沿富民路向东拓宽延长而成。其中北横通道利用西青道,中途另辟新路连接志成道,全长13.1公里。

  南横通道利用复康路、吴家窑大街、琼州道,至大直沽三号路,全长13.2公里。西纵通道利用京津公路、河北大街、城厢中路(地下)、南门外大街、卫津路,至卫津南路,全长24.3公里。东纵通道利用铁东路、京山铁路三线东新辟路至张贵庄路,全长24.2公里。

  “三条联络线路”———分别为卫国道、大沽南路和解放南路。卫国道由外环东路至京山铁路三线段,长7.9公里。大沽南路由外环南路至黑牛城道段,长5.2公里。解放南路由外环南路至奉化道段,长8.4公里。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