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小平走上我设计的大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1:40 城市快报
小平走上我设计的大桥(图)

1986年8月20日,胡习华(左一)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平走上我设计的大桥”

  滚滚的车流将人们带到各自要去的地方,别管是开车的还是坐车的,近来总有这样的感觉:哎!车速明显比以前快了!大街上排队的汽车长龙已经不再司空见惯,条条新修的马路让出行的人们从心里感到一阵畅快。上年纪的老人们感叹道:几天不出门,天津的路就是又一个样了。

  今年48岁的胡习华看上去比18年前不仅身体更加强壮,而且更显成熟与老练。由于出色地设计了中山门蝶式立交桥,1986年8月20日,胡习华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

  1986年7月,一座现代化的、多功能的、造型新颖的彩虹大桥在新落成的中环线上巍然屹立。胡习华看到自己和同志们呕心沥血、日夜奋战的设计蓝图变成了现实,内心充满了自豪与骄傲。蝶式立交桥的胜利建成,填补了国内桥梁建设史上的一项空白,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在胡习华的介绍中,记者也领略了天津在道路方面的“五宗最”。

  一座面积仅仅1万多平方公里的城市竟蜿蜒着4000多公里的公路,其中有铺装路面的公路及高、次高级公路占绝大多数,中、低级公路居少数。以市区为中心,三环十四条出口线路为骨干,形成一个放射状公路网。有5条国道经过,包括北京至福州的纵向国道主干线104国道,杨村(武清)至广州的205国道等,新建成的京津高速公路已投入使用。

  一宗最:专人修马路

  1404年,“天津卫”的名字出现在历史的版图上,尽管最初的居民不多,但这决不妨碍它成为后来商贾云集的重镇。鼓楼在城厢中间,任由人来车往、从中穿越。1882年之前,天津的“马路”全部是“有风三尺土,下雨两脚泥”。

  1860年,天津被迫开为对外口岸后,伴随着列强政治、经济的侵入,西方的科学技术也不断涌进,传统的城市建设观念、方法和行政组织机构等,都受到强烈的冲击。同治年间都察院御史周馥上疏朝廷,建议在天津设立工程局,负责“刨马路、拓街衢、浚沟渠、设巡檄”。

  清光绪八年(1882),由调职天津道的周馥主持,成立了官方的工程局(这是天津最早成立的官办市政工程机构),修建了海河的码头,加固了海河河堤,铺筑了马路,搞了不少工程。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天津后,“都统衙门”接管、改组工程局,改称为“公用工程局”修建了紫竹林沿河的河坝与码头,还修建了老龙头车站(今天津东站)附近的海河吊桥;主持拆毁了天津的炮台、卫城城墙。在旧卫城城墙基础上修建了东、南、西、北四条环城马路。

  1902年,都统衙门撤销,工程局移交给直隶总督袁世凯。袁世凯将工程局迁到三条石大街张公祠内。下设测量、道路、桥梁、河道、监督管理、收支、材料、庶务等科,施工人员300余人。还有大小蒸汽压路机四台、马拉洒水车十台,机械多是从英国进口,这也是天津最早的施工机械和道路洒水设备。这期间,工程局主要修建了新车站(今天津北站)、大马路(即今中山路)、金钢桥(即旧金钢桥,也叫新铁桥;今存金钢桥为1922年重建的)、老龙头铁桥(即旧老龙头铁桥,现解放桥,为1926年重建的新万国桥)等。1906年6月,袁世凯将工程局裁撤,合并到天津巡警局,成为巡警局的一个工程科。

  二宗最:确定零公里

  工程局建立之初,重点修建了沿海河西南岸、北起盐院浮桥(今大胡同南口)、往南到马家口(今海河广场对岸)与紫竹林外国租界地相连接的大马路。当时因地处卫城城外,故叫城外官道(也叫沿河马路)。这条长约2250米的道路对于今天也许根本不算个工程,但它开启了天津放弃旧式、开辟新式马路的第一次修建。

  城外官道对于天津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修”桥“补”路与以前大不相同。工人们将土刨松,铺碎砖石,上面再加沙土,由数十人拉着大车轮似的千斤铁轴在路面上反复轧实。

  轧完一看,咦?怎么中间高、两边低,修出的路面好似龟背!围观的人们还在纳闷,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他们明白过来。“啊,原来雨水都流到了两旁石头砌成的排水沟里了。”

  作为新式马路,城外官道可以称为天津马路的“零公里”,而工程局颁布的《官道条例》也是天津最早的有关道路管理的章程。当时,工程局雇用专人打扫道路,每隔200米就有两名士兵看管巡逻,每日洒扫、保养。

  三宗最:中环第一路

  1948年底,天津市区共有道路411条,全长275公里,且路况很差。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多次道路施工建设,1985年底,全市公路包括郊区达3791公里,比建国初增长5倍多。

  人多了,车多了,但道路面积只增加两倍多。行车高峰时,车速平均每小时只有12公里。于是民谣说:“天津市,一大怪,坐车不如骑车快,骑车不如步行快。”针对天津行路难的问题,市政府制定了城市总体规划,在1985年提出建设环形放射干道系统,由内、中、外三条环线和14条放射形干线组成,是全市交通大动脉。

  中环线于1986年7月1日全线通车。全长34.5公里的中环线,路面全宽50米,其中快车道22米,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中环线的建成,完成货运量约占全部交通量的80%。全线的隔离带中,栽种着碧桃、榆叶梅、月季、冬青、大叶黄杨。中环彩练名不虚传。

  作为天津最早的快速路,中环线还占有几个“最”,本市最早的三层互通式立交桥八里台立交桥始于中环线。八里台立交桥的设计,根据道路线型和交通工程的要求,采用一般桥梁少有的弯、坡、斜的桥梁结构形式。该桥还采用了异型板桥面,结构轻巧,功能更好。

  八里台路口在修建立交桥前,高峰时的机动车通行能力为每小时1100辆。建成立交桥后,机动车通过能力提高到每小时5300辆以上,单车通过路口时间只需50秒钟,运行车速提高到40~50公里。1986年中环线上又建成跨越津塘公路的三层互通式立交桥———中山门立交桥(也称蝶桥)。这座桥梁的设计者也创下当年之最,29岁的胡习华以一个中专技术员的资历,设计出这座造型美观、快速实用的三层立交桥,并受到邓小平的接见。

  四宗最:旧路再提速

  进入2000年的天津更加显示出大城市的魅力,城市经济的飞速增长以及投资者的不断涌入,让这个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有些应接不暇,交通的不便再次摆上城市管理者的案头。

  “三环十四射”干道网骨架虽已基本形成,但缺少南北、东西向贯通的干线,缺少与主干道相匹配的次干道。由于天津市旧城区历史格局的形成,多数道路狭窄,路龄老化;近年来在旧城区的土地开发建设中有部分拓宽的道路存在着卡、断头,难以形成网络系统。主干道处于超负荷状态,次干道、支路道路等级低,不能很好地分流、疏导交通。打通卡口路,在2002年春节(2月19日)正式开工。

  那一年的道路卡口改造工程共拆除各类房屋、违章建筑22000多平方米,总工程量为472000多平方米,新换人行道砖155000余平方米,铺设雨污水管道近4.5公里,对新兴桥、鞍山西道桥、西湖道桥等桥梁进行了改造。如今,走在贵州路、西康路、鞍山道、六纬路等一批改造后的道路上,再不用为堵车烦恼了。

  五宗最:未来路更好

  这两年天津人的热点话题还是“路”。地铁一号线施工的场面、轻轨高架线的通车,以及新开道路的建设,让这个城市的人们憧憬:路顺了,我要买汽车!

  近年来,本市机动车拥有量连续呈快速上升趋势。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本市机动车增长量一直稳定在8%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机动车总量已达百万辆,驾驶员人数突破130万大关。位于外环线与中环线之间的两条快速环路、两条横向通道、两条纵向通道和两条快速射线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本市道路交通问题,提高城市的通行能力。

  已经开始施工的快速路网建设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将实现东南半环和西北半环全线贯通,并按快速路标准拓宽张贵庄路、卫国道、卫津南路,打通西青道———志成道;第二三期初步计划于2005年至2007年完工,拓宽铁东路、解放南路、复康路、京津路,并完成快速环路内所有快速通道建设。在未来几年内,天津将建设总长145公里的快速路网。建成后,将实现车辆时速60至80公里的目标。

  顺驰立交桥二期、东风立交桥、东兴立交桥以及十一经路立交桥的贯通,将与东南半环快速路一起,拉近河西与河东两区的距离。

  在最新勾勒的津城奥运交通图中:中心城区交通投资580亿;四年打造100座新立交桥;海河桥梁间距减少1公里,2008年奥运之前,天津的城市交通将发生巨变。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