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国庆特稿:铁路高速发展为中国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铁路高速发展为中国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中国铁路五十五年来创造了尽人皆知的神话。铁路营业里程,从一九四九年的二万一千八百一十公里,增加到去年的七万三千多公里。路网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业内人士说,过去铁路空白的西部地区,现有铁路已达上万公里。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铁路也即将直通拉萨。中国的铁路已初步形成了“八纵八横”的铁路运输通道。

  当前铁路建设高速发展势头锐不可挡。今年初,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到二0二0年,中国铁路的营业里程将达到十万公里。铁路将在大中城市间建设一点二万公里客运专线,主要繁忙干线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气化率要达到百分之五十。届时,铁路年货运量预计将达到四十亿吨,客运量将达到四十亿人次,分别比现在大约翻一番和翻两番。铁路运输能力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除了建设发达的铁路网外,中国铁路还将实现装备现代化。机车车辆要以客运快速、高速和货运快捷、重载为重点,系统地引进发达国家的机车车辆关键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形成机车车辆生产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和信息化,整体提升机车车辆技术水平。

  线路基础设施方面,以适应中国修建的高速铁路,推进列车提速和发展货运重载为出发点,吸收先进技术,优化基础结构,提高线路基础设施的技术水平。今年八月,中国铁路已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了时速二百公里的客车制造技术,为进一步提速做好了技术装备的准备。

  为配合铁路跨越式发展,铁路正如“毛泽东号”列车一再换型一样,质量上也突飞猛进。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民工还乘坐由货车改装的“棚代客”去东部打工。现在,不但“棚代客”成了历史,民工乘空调列车去东部打工俨然成了寻常之事。

  原来中国人常用一句话来形容铁路的服务:汽车司机开车要看警察的脸,旅客上火车要看列车员的脸。如今在火车上列车员要看旅客的脸了。中国铁路服务现在提倡“旅客至上”。旅客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就是列车不懈的追求。在实践中,铁路探索并形成了“亲情服务、超前服务、人文化服务、无干扰服务、信息化服务和应急服务”六大特色。

  此外,旅客在购票、乘车方面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和舒适。铁路采用微机联网售票后,售票点遍及城市,旅客买火车票同买机票一样方便。大多数货运站都设立了方便货主的货运办理大厅,简化了货运办理手续。

  长长的车,温温的情,铁路,这个作为占地少,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小的交通方式,已赢得越来越多的声誉,并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完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