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升起共和国的辉煌与希望 天安门广场国庆升旗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6: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升起共和国的辉煌与希望天安门广场国庆升旗见闻

10月1日,首都北京国庆节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刘龙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胡果 王建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共和国55周岁生日的清晨,天安门广场上空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伫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万余名青少年和周围来自祖国各地的群众,和着雄壮的乐曲同声高唱。

  “这是发自我心底的歌声。”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硕士研究生牛川森指着广场东侧的“神舟”五号发射塔模型激动地说,新中国成立55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遨游太空的梦想。“这面旗帜写着共和国55年的辉煌,也写着共和国未来无限的希望!”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红旗漫卷,鲜花竞放。“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幅标语在鲜花簇拥下格外醒目。6时06分,《歌唱祖国》划破晨曦,在人们期待已久的目光注视下,国旗护卫队走出天安门,踏上金水桥,穿过长安街。顿时,全场一片肃穆。人们踮起脚尖、翘首瞩望。6时10分,朝阳与地平线相切的瞬间,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中冉冉升起。人们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在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端那一刻,人群中爆发出“祖国万岁”的欢呼声。

  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们最引人注目。来自内蒙古的回族学生马灵今年刚到北京上学,9月10日才到北京,11日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马灵说,“56个民族56朵花”,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团结在一起,情同手足,共同建设祖国。

  五星红旗是共和国的魂。哪里有国旗飘扬,哪里就有高昂的士气,哪里就展示着强大的力量。在刚刚过去的雅典奥运会上,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升起,国歌一次又一次奏响。今天,部分雅典奥运会冠军再一次面向着那面他们心目中最神圣最美丽的旗帜。23岁的跳水冠军彭勃说:“五星红旗永远是鼓舞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一些港澳台的学生也来到天安门广场这个神圣而庄严的地方。来自香港的吴宇欣告诉记者,她现在在英国牛津大学上学,切身感受到祖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中国人越来越受到尊重。今天站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国旗冉冉升起,一下子感觉到“祖国”这两个字是那么真实亲切,心里特别激动,眼泪都禁不住掉下来了。“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心都会和祖国在一起。”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02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