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第四天:国内短线游升温 无冷空气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5:06 新华网

  全国假日办:国内短线游升温

  “十一”黄金周今天进入第四天,全国各地的旅游接待普遍进入高峰期,国内短线游和一日游升温明显。

  根据全国假日办统计,纳入全国假日旅游预报系统的99个直报旅游区中,有49个景区 的游客接待量都超过了最佳日接待量。北京的八达岭长城、香山等主要景点除了外地游客,也迎来了市内游客接待高峰。长春沈阳、哈尔滨、杭州、无锡等地新近推出的“红色之旅”、“工农业旅游”等线路受到市场欢迎,为短线游客提供了新的选择。

  铁路短途客流居高不下

  下面我们再一起来了解铁路、公路和民航方面的情况。

  铁路方面,短途客流居高不下。为此,北京、上海、沈阳、济南、南昌等铁路部门加开了临时旅游列车。而受国内游客香港自助游的影响,广深铁路线持续繁忙,日发送旅客连续突破1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广深铁路部门在广深线增开了14对城际特快列车,列车增开数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全国公路今天预计发送旅客4580万人次。中长途客流今天开始上升,400公里运输距离以内的中短线班线则持续升稳。各地自驾车流量今天仍保持高峰态势。上海42个客运站加密发车班次,并加开了旅游包车和加班客车,缓解长三角城市间的客流高峰压力。

  根据航空公司机票预订情况,今天,全国民航客流将继续回落,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前往成都、昆明、桂林、海口、青岛、南京、杭州等许多旅游航线的机票都开始打折,其中,从北京出发的许多航线甚至出现5到6折的机票。但是,从北京、上海、成都出发去往九寨沟、拉萨等地的航班还是一票难求。

  北海公园:累累硕果展东北

  北京五大公园今天依然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在北海公园,主题展览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

  走在北海公园的湖畔,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姑娘带着你走进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主题展区,以草原露珠般清新的声音讲解着。

  讲解员:“从这块展板上可以看到,北京的电都是我们的宝山电厂送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五大露天煤矿有四个在内蒙古境内,风力发电在内蒙古得到了大力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的电视覆盖率目前已经超过了95%。”

  记者现场:“粼粼波光,点点游船,水上的人们荡着双桨,体味着节日的轻松惬意,湖边的展区里,一块块展牌,一幅幅图片,吸引着游人驻足观看,阅读着东北老工业基地五十五年来的累累硕果。”

  鲜活的数字,详实的资料,这里的每一张图片都记述着东北老工业基地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们注意到,这几位游客在介绍东北如今成就的展版前停留了很久。

  游客:“我也是东北一个老科技工作者了,刚才看了展览以后,发现刚好有我们单位的图片,哎呀,照片照得太好了。现在设备、技术、人员都比我们退休以前的要进步多了。”

  游客:“我在油田工作了四十年,大庆石油源源不断地流向了全国,流向了世界。作为一个大庆人,我真是感到特别自豪。”

  吸引游客的不仅是东北辉煌的过去,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东北三省的经济已经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游客:“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看了这个展览,我感到很受鼓舞,我也很想毕业后到东北去发展。”

  游客:“我是生意人,国家提出振兴东北的一些政策,那么我打算到东北去投资,刚才我看了下展览,很受鼓舞,我决定把我的资金投到东北去,我对那里很有信心。”

  记者现场:“东北地区有良好的技术、人才和地缘优势,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我们从图片上、生活中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年多的巨变。我们相信,黑土地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

  金秋游乡村 今朝醉乡土

  “金秋采摘乐,万亩果飘香”。国庆佳节,在全国各地许多乡村,游客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惊叹农村巨大变化

  一走进辽宁丹东凤凰山脚下大梨树村2.6万亩的花果山,游客们便手脚上阵,嘴也忙乎。

  游客:“我今天心情特别高兴,我也不知道说什么,我还没有吃,我还要先吃一口。”

  游客:“十多年了,又再次来到农村,和我印象中的特别不一样,以前我还以为还是原来那样子破旧的土道,房屋也不是太好。但现在房屋整齐,山上果园,让我感觉到现在农村和过去比确实不一样,现在是一个美丽的花园。”

  庄稼院里做客,环村河道荡舟;科技园内品鲜果,乡村路上好健身。倘若累了,就搭着小马车逍遥转一把。多年来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积淀成一道道绚丽风景。

  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过去我们寻思能到城里去都是光荣,现在没想到大城市人上你这儿来住了,你说我们多扬眉吐气。”

  同样在北京、江苏等地许多乡村,农家乐、观光园、古村落等各种形式的农业游也开展的红红火火。游客陶醉于田园乡间,在休闲中体味农民致富的干劲;而乡亲们捂着鼓起的腰包笑不住口,大农业、大旅游的结合让产业结构调整的步子越迈越准,甚至愿挽起袖子和游客同牵一根绳,比比谁的生活更甜蜜。

  今明两天没有明显冷空气入侵我国

  全国假日办发布的假日旅游气象服务显示,今明两天,没有明显冷空气入侵我国,我国北部和东部的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明显回升;但青藏高原、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阴、雨、雪天气。东部和南部海区仍有6—8级大风。(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