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检察院严查医疗土地交通三大腐败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51 法制晚报

  专家表示“腐败重灾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市检察院称打击绝不会“厚此薄彼”。北京市检察院反贪部门将重点对医疗卫生、土地管理、交通3个系统进行专项打击。

  从2000年肿瘤医院原住院处主任石巧玲贪污公款1098万元被判死刑,到2001年“慕马案”,再到最近8月15日,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决定逮捕——医疗卫生、土地管理及交通一直是公检法和老百姓的关注热点。

  9月下旬,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检察院反贪部门下半年将重点对医疗卫生、土地管理、交通3个系统进行专项打击。

  9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将重点瞄准土地征用、城镇拆迁、国有企业改制、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四类事件中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医疗卫生、土地管理等系统又一次“榜上有名”。

  昨天是国庆长假后各部委单位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法制晚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证实,市检察院确实要对这3项领域进行专项打击,而且国庆后就要正式启动此项工作。

  市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市检察院是根据当前的举报线索来确定打击重点的。在上半年接到的举报线索中,医疗卫生、土地管理和交通方面的居多,所以定为打击重点;而且,此形势在全国也有普遍意义。

  腐败重灾区

  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对此,一位致力于研究打击腐败的学者对记者表示,北京市反贪部门下半年将重点对医疗卫生、土地管理、交通3个系统进行专项打击,这里面实际折射了一个问题:这3个领域较其他领域来说,已经是“腐败重灾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腐专家解释说,所谓“腐败重灾区”有两个特点:首先,三大“腐败重灾区”与日常生活的接近程度明显高于其他领域。其次,与其他腐败领域相比,三大“腐败重灾区”对群众利益的损害更为直接。

  三大领域腐败剖析

  医疗卫生系统“环节”多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指出,在医疗卫生系统领域,医疗器械推销、医药回扣已经成为“腐败关节”。

  市院相关工作人员提到,2000年肿瘤医院住院处主任石巧玲案,就是本市一起医疗卫生领域腐败的典型案例。

  另据南方媒体报道,去年至今年7月,广东省医疗卫生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221件,共涉及233人。

  据了解,这些案件主要表现为借采购收受供货商回扣、贪污私分公款、违反医德收受红包礼金、擅提药价非法牟利等8种情况。

  对于医院的“大嘴”,反腐专家认为缘于医院“环节”多。

  反腐专家说,目前我国药品有80%是通过医院药房销售给患者的。而药品由医药代表手中流入各大医院的过程中,药品会经过“重重玄机”。而每个环节的“维护”靠的都是“通关费”。

  反腐专家出招:

  针对医疗领域腐败,首先要建立健全完善工作管理和监督制约。其次,建议检察机关可利用办案中掌握的行贿人的资料,建立行贿人档案,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打击和预防犯罪。

  土地批租环节易滋生腐败

  据国土资源部执法局2003年统计,2002年全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1万多件,涉及土地面积2万多公顷,给予责任人行政处分452人,党纪处分771人,刑事处罚168人。

  市院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土地批租、房屋拆迁成为土地管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节。

  反腐专家认为,从沈阳“慕马案”到厦门远华走私案,从胡长清到成克杰,都利用土地征用、审批制度的漏洞获得了巨大利益。 

  反腐专家出招:

  国土资源反腐败对策是首先要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推进后续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其次,推进强化财务管理与监督,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实收支脱钩、收缴分离管理,严禁设立“小金库”。

  体制问题是交通腐败诱因之一

  对于交通领域的腐败,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招标、投资、建设是其中的腐败关节。

  东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淑雅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交通部门的问题较多也比较复杂,掌权者必须面对许多公司形式各异的“公关”,同时,目前的体制方面的问题也是一大“诱因”。

  到2004年4月份,9省14个交通厅长被查处,加上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一共有15个。反腐专家指出,产生腐败的主要原因是权力过于集中。

  反腐专家出招:

  对于交通领域的腐败,反腐专家认为,要在制度上加强制约和监督,建立起针对交通部门的严格的司法监控体制,尽快实施以项目、资金、市场互相分离,彼此制衡的交通投资体制改革,防止交通部门权力过度集中环境下滋生的腐败。

  市检察院

  绝不会“厚此薄彼”

  对于市检察院此次瞄准医疗卫生、土地管理、交通三大领域“腐败重灾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腐专家在提出相关建议的同时,表示了一些担忧,“执法机关集中火力对这3个领域加大打击,那么对其他领域是否就会有所放松呢?”

  对此,市检察院负责人特别对本报记者强调道:“确立重点,决不意味着对其他案件放松力量,重点只是意味着关注度的增强。重点打击领域的确定有利于从人力、财力、物力上保证该领域的事件从快、从优处理。”

  据介绍,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一般是对那些线索明确、侦查快速的事件优先处理,而一些刑事案件最后审结不了,有时是因为资金方面的困难——没有足够的资金调查取证。如果确认重点后,就能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优先支持该领域的案件审结。

  反腐专家也表示,打击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腐应努力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下工夫,特别是从源头上抓起。本版撰文/记者 张丽锦 郑飞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