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专题 > 正文

公交车紧急刹车易伤人 引发装安全带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开小汽车上路,都要系上安全带,那么公交车紧急刹车时也会导致乘客突然摔跤。日前,成都公交集团就考虑到上述因素,所以为了防止乘客出意外,新近投入运行的“子弹头”空调车配置了安全带,并决定今后陆续为所有公交车都配上安全带。

  那么,南京4000多辆公交车要不要也安装上安全带呢?

  体验:紧急刹车,乘客受伤

  8日早上7:30左右,记者挤上一辆306路公交车,因为人多,大家都紧紧地抓住扶手,没有抓到扶手的乘客只好求车子平稳的行驶。可路上行人很多,车子右拐时总是有路人闯红灯,乘客都晃悠悠地往前冲,好几次出现“险情”。

  车子从长白街右转常府街时突然遇见一个骑自行车的男青年硬闯红灯,眼见公交车就要撞上自行车,公交司机紧急刹车,随着“吱”的一声,就看到坐在最前排的一位中年短发妇女被车前进的惯性一甩,一直摔到车头发动机,并随着巨大的惯性,整个身体往后倒去,膀子着地后又撞倒了放在司机座椅后的铁皮桶……

  乘客:公交车可以考虑装安全带

  市民刘小姐认为,紧急刹车出现什么问题谁都不愿意看见,司机没有错,乘客也没有错,是闯红灯路人的错。可闯红灯人又不负责,只有自己小心,遇到了算自己倒霉,公交车要是能够装上安全带就好了。乘客王大爷也表示,上次带孙子坐公交时,就司机紧急刹车把孙子一下子甩倒在地。他说,要是有安全带的话,就会安全点了。

  车队:装安全带不切实际

  306路车一位佘队长认为,公交车上装安全带不切实际,公交车上乘客流动性很大,乘客不可能上车就系安全带。至于司机,那更没有必要的,因为公交车的速度不快,遇到特殊情况,出现摔、倒也是站的乘客,要是能系安全带,这些站的乘客也没有办法。紧急刹车也是在特殊情况下,乘客要避免受伤,必须紧握扶手,特别在拐弯、路口的地方。

  7路公交车蒋队长说,安全带适合长途,公交车是短途,使用起来不大方便。并且公交车的车速很慢,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如行人突然出现、新手上路突然刹车,司机会紧急刹车,这时候站在车内的乘客要是没有扶好把手就会摔跤。他说,作为公交部门,只能提醒乘客上车时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

  公司:没有强制要求装安全带

  一位汽车厂商告诉记者,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相关标准,座位数小于或等于20座(含驾驶员座椅),或者车长小于或等于6m的载客汽车才必须要安装安全带。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的驾驶员座椅及前面没有座椅或护栏的座椅应当安装安全带。所以,在生产公交车时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必须安装安全带。

  对此,南京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要系安全带的规定是针对小型机动车制定的,对公交车没有强制要求装置安全带,车辆年检时也没有要求。

  律师:有关部门应该适情考虑

  在5月1日颁布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中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南京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利军表示,道路法规在对小车驾驶员系安全带时的要求要严些,而对行驶速度较慢的公交车则不作硬性要求。但是,如果纯粹出于安全考虑,公交车是没有理由不安装安全带的,有关部门应该适情考虑,出台具体的安全带安装规定,以保障乘客安全。

  交管:原则上要系,但没有怎么系?

  交通管理部门对于公交车辆系不系安全带作何看法?市交管局人士表示,从道路安全法上来考虑,原则上所有的汽车上路都是应该系上安全带的,但是公交车作为特殊行业,逢站必停,车速有一定限制,司机和乘客系不系安全带意义不是太大。并且汽车生产厂家在出厂时也没有配置安全带,即使交管部门在管理时也是个“真空”——没有安全带怎么管?实习生 刘海红 记者 尹晓波 于飞

  相关专题:《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