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的父亲母亲评选活动专题 > 正文

严父慈母督促我们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8:09 BTV-9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家庭特点:父亲严厉的教育和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使孩子们都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推荐人:徐慧远

  被推荐人:母亲

  父亲

  报名方式:Email

  女儿眼中的父亲母亲(推荐人来信):

  我看了“记录我父亲母亲”的故事,深受感动,觉得这个节目很好,很有教育意义 !

  说心里话,我很想有个机会表达对父母感谢和怀念。现在您们按排这个栏目,很有教育意义,会起到敬老爱幼,赡养父母,呼唤亲情等起促进作用。

  我也很想回忆我父亲母亲的点点滴滴,寄托我的哀思,教育后代。但我不是名人,我的父母更不是名人,恐怕排不上号!看了您们节目后面征稿的说明,使我大胆地拿起拙笔,回忆我父母辛苦一生的点点滴滴。

  说实话,我家的故事要比电影“许茂和他女儿”的故事要感人得多!母亲在旧社会生了11个孩子(一对双胞男孩从小夭折),我们兄弟姐妹九人的童年虽然没有糖果的味道,没有童话的故事,有的只是对饥饿和压迫的感觉,对野菜的识别力。但是有父母对我们的严格教育、对我们的关爱和培养,使我们成长学知识,如今我们中有三个成为高级工程师,下面我概要说些提纲,如果您们认为可以进一步探讨的话,我再详细写出来。

  我的父母一生贫穷,自然在物质上没有遗留给子女什么财产,但是最宝贵的是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劳、朴实、正直、上进、敬老、爱幼传授给我们,这比什么金钱都宝贵千百倍!

  父亲念书不多,从小在一家私人药铺学徒,父亲暗暗下决心向时间和毅力要知识,利用一切时间学文化学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后来已掌握了一些药方(以后他还用药方救人於危难之中)。以后药铺黄了。他又去学木匠,从此和木匠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生很有骨气很要面子,靠锯、斧、锛、凿等创信誉、创名声。他说知识是学不尽的,而手艺更要精益求精,他说信誉和名声就是财富,是金钱买不到的,这是在旧社会养家糊口先决条件。他长年累月从日出到日落、从炎炎盛夏到瑟瑟寒秋、再到凛凛严冬。总是背着做木工活的各种工具东奔西跑,给地主家去干活。父亲靠志气和才识出了名,他主要是盖房子和打车蓬,那时马车用途很广范,他打的车蓬子,使用多年还照样严实合缝,车辕子不变形,车耳板子不松动,他的手艺在远近村屯有口皆碑。

  父亲教育子女是教诛并用,他常说:“人虽穷志不短,不能衣服穿不破,就被人家给指破!人过要留名、雁过要留声。我们很小时父亲就给我们讲24孝中的什么是卧冰急救,还讲孔融4岁让梨的故事等。他主张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但开始时这只适合男孩(他说女孩念书没用),他说:‘认可砸锅卖铁去要饭,也要供儿子上学”。父亲家教非常严格,他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棍棒出孝子,恩养不成人”。要求我们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饭时不许说话、不许掉饭粒,我们经常挨打。如:我们家住在五家油房屯时,当时流传一首歌谣(是有所指的)。有一天这位王小姐来我们家和我姐姐学绣描花,我二哥很小,他也不懂歌谣的含义,他就说;“姑娘、姑娘你快长,长大跟着王屯长,穿皮鞋、披大氅,坐马车往后仰”。刚好被回家的父亲听到,父亲强压怒火,等王小姐走后,父亲一把拽过我二哥一顿暴打,三个姐姐拼命保护弟弟。

  父亲了解古代历史,他高兴时会给我们讲历史故事,如:秦始皇怎样统一六国、统一度量衡;武则天为什么能当上女皇;历史上为什么多次农民起义,为什么又多次失败,他讲陈胜、吴广起义时的歌谣,至今我记忆犹新。

  母亲没有文化,但她深明大义,纯朴、善良,她具有坚强不屈的性格。但她的前半生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众所周知,妇女在旧社会是没有任何地位可言。母亲要用短缺的供应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尤其父亲常年东奔西跑,给人家干活,家中全靠母亲忍辱负重,默默奉献,是母亲用汗水、泪水加血水,操劳支撑这个家,把九个孩子一口口养大(后来我三个姐姐捎大点就帮母亲干活),拖儿带女艰难渡日。

  母亲每年春夏总是带着三个较大的女儿去地主家地里薅苗拔草(我从六岁以后也去帮忙);秋天去地主家收割完的地里拣庄稼,她不停地在地里来回奔走,她是小脚,经常摔倒。姐姐们不忍心母亲遭罪,劝她不要再去!母亲:“说我是在苦水中泡大的,干点活算啥”。

  母亲干活受累在前,享受却在后,一辈子生活低水平,总是无怨无悔,以后家中生活好了,她还是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她总吃小葱占大酱。60年代以后她经常去看儿女,锦州、鞍山、哈尔滨等地来回跑,但她从不坐卧铺。

  母亲虽然没文化,但她比较有远见,她的视野也比较开阔。她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支持我们上学,从1952年起我和弟都要去城里去上中学,把家里的鸡蛋全卖了也不够用,母亲只好想办法到处说好话,向人家借钱,那时都很困难,借钱是很难开口的事。每次我们拿着几元钱去上学时,就好像吃了五味子,酸、甜、苦、辣、涩一起涌上心头,同时深感这钱凝聚着父母的心血,滴着父母的泪,我们每化一分钱,都觉得这钱是父母用血汗换来的!每次我们含着眼泪走时,母亲常说:“孩子只要有出息,走多远都行,总在父母跟前转会有啥出息,孩子在工作和事业上有成绩,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和孝顺!”母亲的话深深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们父母共同特点是:和邻居合睦相处,一惯帮助别人,被大家称为友好的使者。父亲给邻里盖房子、打家具等从来不收分文。母亲心灵手巧,会描花、绣花;会扎各种花和栩栩如生的各种小动物,会剪纸花和挂钱等等,过年过节送给邻居和亲友。谁家的姑娘结婚后第一次回娘家,要开脸,也叫剪脸(就是简单的美容),都来找我母亲帮忙;谁有沙眼也来找她给治。谁有个头疼脑热的,我父母就给病人拔罐子。

  我父亲母亲常说:“谁还没有个大事小情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危难之中见真情。不管他是富人,还是穷人,当他有求于你时,你能帮忙就不要袖手旁观!”为他人排忧解难是国人的优良美德!这是父母的高贵品德,这就是父母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相关专题:我的父亲母亲评选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