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州名人:政治改革家子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0:26 河南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子产,姓公孙,名侨,子产是他的字,春秋时期郑国(今河南新郑)人。是当时政治舞台上很有政绩的政治家和思想家。

  子产,少年时代就勤奋好学,博学多闻,被人称为“博物君子”,青年时期就显露出政治上的远见。(公元前533年),受命于动乱之际当上的郑国的相。

  他以法治代替礼治,实行富国强兵的政策。首先是“作封洫”。丈量土地,划分疆界,编制田亩,沟通水利渠道,承认土地私有权,并对私田实行征税。后又实行了“作丘赋”改革,按田亩征税、服兵役,以此充实国库,增强军备,强化中央集权。又实施了“铸刑书”,把郑国改革后建立起来的新制度,用法律条文形式记录下来,公布于众,让人们遵守。

  在军事上他采取自卫防备的方针,保存国家实力。在外交上,以国家的尊严、自已的人格为重,采取灵活多样的外交手段和运用巧妙的外交辞令。在用人方面不以传统血缘亲疏为关系,而是选贤任能,人尽其才。主张以众为师,善于听取众人的不同意见,以德治国,说“德,国之基也”。因此,郑国逐渐强盛,受到四方诸侯国的尊重,国内也一片安定,百姓安居乐业。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