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公布调查报告称养殖的果子狸不是非典疫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0:39 东方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湖南公布调查报告称养殖的果子狸不是非典疫源

sars元凶冠状病毒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公布调查报告称养殖的果子狸不是非典疫源

果子狸


  广东省两天前公布的“认定果子狸是非典冠状病毒主要载体”的消息,再次牵动人们对去年那场肆虐一时的非典疫情的记忆,但作为与疫情首发区广东最为邻近的湖南,仅确诊6例输入性病例,疫情没有扩散,人们在惊叹湖南非典阻击战大获全胜的同时,也曾一度十分疑惑。

  昨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公布的一份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其影响研究报告,破解了这
一谜底:10大因素让湖南疫情没有扩散。

  【研究背景】

  成功防制非典之因成谜

  作为与广东相连、且90%的劳动力输出到广东的湖南,在全球首次非典流行中,却是我国非典传入较少的省份之一,成功经验成谜,非典在湖南的真实流行状况、是否存在自然疫源等问题更是一度成谜……

  自2002年11月,广东佛山发现首例非典,到2003年7月5日台湾地区最后一个宣布解除非典警报,全球首次非典流行宣告结束。在这场引起世人震惊的疫情中,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告非典病例8437例,死亡813例;其中中国报告7754例,死亡730例。今年出现的第二轮非典危机中,广东、北京、安徽又先后共发生9例非典。

  广东首发非典后,疫情迅速于2003年2月14日传入湖南。但作为与广东相连、且90%的劳动力输出到广东的湖南,在全球首次非典流行中,仅报告非典临床诊断病例6例,疑似病例7例,医学观察病例1596例,成为非典传入较少的省份之一。湖南是如何成功控制并切断非典传播源的内幕一度成谜。

  为此,湖南省疾控制部门在2003年12月起开始了人工饲养果子狸是否携带非典病毒调查。另外,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与湖南省卫生厅科教处在2003年2月至2004年8月期间,联合开展了湖南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课题研究。湖南非典未扩散之谜终于得以解开。

  【成功原因】

  十大原因堵死传播链

  在重大的、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湖南到底是如何在非典重灾区广东省的家门口成功控制并切断非典传播源的,一度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其影响研究报告将十个谜底一一揭开。

  原因一 政府未雨绸缪抢得先机

  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俊华回忆,2003年2月11日获知广东省发生不明原因肺炎流行的消息后,湖南省立即着手制订防制工作方案,当日省政府即召开紧急动员会议具体部署防制工作,湖南省卫生厅立即派出调查组赶赴与广东省接壤的郴州和衡阳市指导防控工作,并下发紧急电报,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报告和医务人员的防护,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对此病比照甲类传染病进行管理。这些举措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从2003年2月14日起就陆续接到基层发现病例的报告,湖南因而成为国内较早发现和报告非典病例的省份之一,病例的及时发现,成为避免传染源扩散和传播最主要的原因。

  原因二 医院监控百分百早发现

  同是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主任胡世雄说,干预措施评价结果显示湖南省非典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医学观察病例的发病到被发现的时间间隔比全国临床诊断病例的发现要早3~6天。

  湖南省临床医生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已具有高度的警惕性,特别对来自流行区的患者,能够及时挖掘和询问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因此湖南省的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均在县一级或以上的医院初诊入院时得到了发现,没有出现漏诊和转诊现象。与我国华北个别省(市)对非典传入的反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原因三 疫情报告全部当天完成

  2003年4月6日制定“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流程后,有关部门又进一步规范了疫情报告的要求和程序。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临床医疗单位形成了有效的沟通,保证了疫情信息报告系统运行通畅。

  事实表明,这套疫情报告系统在非典防制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湖南省非典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的发现到报告的时间间隔中位数为0天,7例血清学阳性病例均在就诊的当日报告了疫情,比全国的报告时间间隔平均要快1~2天。

  原因四 疫情处理1小时内进行

  胡世雄说,干预措施评价结果显示,湖南省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均在接到疫情报告后1小时内进行,所有疫点均及时进行了终末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了调查和医学观察。表明湖南省应急反应迅速、工作开展规范、防制措施落实。

  原因五 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到位

  因为和病人密切接触,医务人员极有可能被感染后而成为传染源。在非典传入的初期,湖南省的医务人员就采取了基本的防护措施,4月份时,门诊、住院的医护人员的防护已基本达到了二级防护要求。这与国内一些高发区内的医务人员在疫情发生初期防护措施的不落实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原因六 患者主动防护措施得当

  由于宣传得力,所有病人对非典的传染性有一定的认识,其中返乡途中3例戴口罩,5例返乡后未回家就直接入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可能是“非典病人”。这不仅帮助了临床医生及时发现病例,也大大地减少了密切接触者的数量,7例血清学阳性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比率为1∶7.6,远远低于上海的临床诊断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比率(1∶41.6)。密切接触者的减少降低了传播和扩散的危险。

  原因七 病例的传染性可能较弱

  非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其排毒量和排毒时间一般与病情轻重呈正比关系。胡世雄介绍,疫情发生时湖南省所有病例均为传入性病例,病情较轻,传染性可能较弱。7例血清学阳性病例中5例在发病地经过了一段时间治疗,病情有所缓解后才返乡,此时,其传染性有可能进一步减弱。这也进一步遏止了疫情的扩散和发展。

  原因八 汽车火车内感染率较低

  从国内疾控部门目前掌握的非典病例数据来看,飞机舱内感染非典的报告较多,汽车、火车内感染病例较少。由于湖南省非典病例主要来自于毗连的广东省,人口流动基本使用汽车和火车作为交通工具,湖南省7例血清学阳性病例所乘交通工具通风较好。无乘坐飞机返乡者,极有可能是湖南省这7例病例未在交通工具内传播他人的原因。

  原因九 返湘人员避开疫情传播期

  湖南省大量的流动人口自广东返回时间主要集中在2003年春节之前的20天内,即在2月份之前,这段时间广东的非典发病还主要是医务人员,疫情并未在社区传播。广东疫情高峰期是2月的上旬至中旬,这也符合湖南省6例自广东传入和血清学阳性病例的时间分布。这时已是湖南省大量人员春节后外出广东的时期,返回湖南省的人员较少,因此,进入湖南省的传染源数量相对较少。

  原因十 气象因素产生良性影响

  另外,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罗伯良介绍,去年非典传入湖南省时,北京、广州发病高峰期,湖南省气温、降雨、湿度等数据与其有明显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温度明显低于广州、北京,雨量明显多于广州,一般降雨后,空气中尘土和气溶胶等病毒的可载体被淋洗,不利于病毒的传播。根据气象专家和相关疾控专家分析,温度偏低、降水过多也极有可能影响非典病毒的传播和扩散,这些不同的气象因素是非典在湖南没有爆发的原因之一。

  【研究价值】

  为新发传染病防制提供参考

  这项研究对推动湖南省今后的非典防制工作具有重大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为政府和主管部门制定更科学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这项研究对推动湖南省今后的非典防制工作具有重大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为政府和主管部门制定更科学的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还为将来可能发生的其他新发传染病的防制提供参考。非典早期症状监测预警系统的成功建立和有效运行,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记者 沈颢 实习生 王洪 谢妮 郑彦

  【新闻链接】

  养殖果子狸非非典疫源

  新报讯(记者沈颢 实习生谢妮)昨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宣布湖南人工饲养果子狸带非典病毒调查已经完成,所有标本全部呈阴性。同时宣布的消息还有:用于强致病性流行疾病研究的BSL-3实验室将在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省疾控中心将进行野生果子狸是否是非典自然疫源的课题研究。

  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主任胡世雄介绍,从2003年12月起,湖南省疾控中心联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成湖南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小组,对湖南省人工饲养果子狸进行非典病毒研究,研究小组随机抽取了湖南省野生动物繁殖救护中心饲养的25只果子狸,对其进行标本采集研究后发现,所有标本的非典冠状病毒检测均呈阴性。胡世雄称,检验结果表明人工饲养果子狸不是非典自然疫源。近日,“广东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非典防治研究”科技成果的鉴定会上传出消息,认定果子狸是非典冠状病毒的主要载体,湖南省疾控中心对此公布结果没有表态,同时表示用于强致病性流行疾病研究的BSL-3实验室将在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湖南省疾控部门将进行野生果子狸是否是非典自然疫源的课题研究。

    广东省果子狸年内仍不能上餐桌

    国家林业局称暂不禁养果子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