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东北亚能源争夺战中韩两国可能联手抗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5:23 国际先驱导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韩国为油气资源对俄罗斯展开谈判。日本从中作梗,如同其对中俄能源合作的干扰一样。在这轮互动里,中韩两国联手对抗日本的可能性在增强

  本报驻汉城记者张锦芳、记者舒伢 韩国是世界第七石油消费大国,年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超过1亿吨。韩国是贫油国,石油自给率只有3.1%,其余96.9%依赖进口。

  韩国能源进口结构有一个偏向:其石油进口量的79.5%来自中东。近年来,韩国越来越感到中东地区形势不稳,各国争夺中东石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这对其稳定的石油供应形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因此,开辟新的石油源泉成了韩国的一项紧迫任务。

  俄罗斯东部地区被公认为地球上唯一未大规模开发的能源宝库,对地理上相对近的韩国来说具有极大吸引力。在各国对俄东部地区能源交易开展竞争之际,韩国也加入了竞争的行列,以期从中分得一杯羹。

  经中国输气管道未果

  韩国首先盯上的,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附近的科维克金油气田。早在1995年,韩国便向俄政府打探开发、引进科维克金天然气的可能,并在当时得到了俄方的积极反应。

  经过一个曲折的过程,韩国会同中国、俄罗斯达成共同开发科维克金油气田的意向。2003年11月,韩、中、俄三方完成了对科维克金油气田开发的可行性调查,并拟订了初步的共同开发方案。

  根据这项方案,韩中俄三国企业共同开发科维克金油气田,并自2008年起向韩中两国进行为期30年的天然气供应。韩国企业希望,在2008至2010年间每年从科维克金油气田获得折合原油700万吨的天然气。据韩方测算,开发科维克金油气田的开发投资约为50亿美元。

  科维克金天然气田距韩国有5000公里之遥。建设一条输气管道将那里的天然气输往韩国是最经济的运输方案。于是,韩国方面设想了两个输气管道线路方案:第一方案是与中国合作,将起自科维克金油气田的输气管道先通往中国,经大庆、沈阳、大连等地进入黄海,最终抵达韩国西部的平泽;第二方案是将科维克金油气田的输气管道向东延伸至俄远东地区,经乌苏里江东岸和朝鲜境内与韩国的平泽相接。

  经过权衡,韩国最终倾向于第一方案,即将输气管绕开朝鲜径直走黄海线。韩方预计,建设经中国的输气管道,总投资将达70亿美元。韩国拟在管道建成后,每年获得1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

  但迄今为止,韩国对科维克金油气田开发投入的精力并没有得到相应回报。由于各方面原因,韩国希望与中俄合作共同开发科维克金油气田和铺设经中国的输气管计划尚不可能实现。

  对俄“能源外交”还在继续

  科维克金天然气开发方案尚未成形,韩国又将目光转向俄罗斯的库页岛和堪察加半岛。那里也是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拥有向外供应油气的巨大潜力。

  韩国企业界和学界曾设想,如果韩国参与库页岛和堪察加半岛天然气田的开发,可从那里铺设一条输气管道,经过朝鲜境内将天然气输往韩国。不过在相当长时间内,韩国政府的主要精力被消耗在促成科维克金油气田的开发上,一直没有将对库页岛和堪察加半岛油气田的开发列入其主要议事日程。因此,韩国政府在国内被指责为“对俄罗斯的能源外交不到位”;国会甚至正在进行“国政监查”,追究政府“能源外交失败”的责任。

  2004年9月,韩国总统卢武铉出访俄罗斯,进行了他就任以来的首次对俄“能源外交”。卢武铉着重向俄方游说韩国需要俄能源的紧迫性,向俄方表达了韩国参加俄东部地区天然气开发的强烈愿望。

  尽管韩国国内认为此次访问没有达到“完满”效果,因为俄方在许多方面未给予明确和肯定的答复,但韩俄双方还是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俄罗斯东部地区油田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还决定共同开发库页岛和堪察加半岛的天然气田。据此,韩国石油开发公社将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合作,从明年起对库页岛和堪察加地区的油气田进行钻探。韩俄双方将分别投入40%和60%的资金用于共同开发,并且按此比例对开发出的油气进行分配。

  据韩国产业资源部估算,韩俄共同开发区的油气储量约为40亿桶,韩方可获得其中17亿桶。

  与俄中合作成“画饼”?

  无论开发科维克金油气田,还是开发库页岛和堪察加半岛的天然气田,都是韩国对俄罗斯能源战略的一部分。但是,面临日本的激烈竞争,韩国在资金和地理上基本处于下风。

  韩国参与俄能源开发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本地区各国能源合作的进展。日本利用其资金的优势,正在极力争夺俄东部地区的能源。日本的竞争对韩国和中国都产生影响。假如排除日本的竞争因素和俄国内各利益集团间矛盾的掣肘,韩中两国与俄罗斯共同开发科别克塔天然气田及铺设经中国的输气管道计划将顺利进行。

  俄罗斯远东的油气可供量不可能充分满足中、日、韩三国的需求,因此三国之间的互动尤为敏感。针对韩国在竞争中倾向与中国合作的态势和对俄外交的日趋活跃,日本《世界日报》10月8日发表文章,称“韩中竞相发展与俄罗斯的能源外交,尤其是韩国最近的动向令人注目”。有专家指出,日本媒体表面上以韩国为能源竞争的假想敌,实则掩盖日本与中国争夺俄油气资源并且即将得手的情况,因而不排除部分日本利益集团借此挑拨中韩在东北亚能源合作关系的意图。

  从目前形势看,即使是韩俄已达成协议的库页岛和堪察加地区油气开发,也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先期在那里进行开发的日本和美国,都不大愿意看到韩国进来分享;由于政治原因,美国对韩国拟经朝鲜铺设的输气管道持反对态度,该方案的命运难卜。

  韩国参与俄东部地区能源开发之事仍然悬着。韩国媒体担心,韩国获取俄罗斯能源的计划最终会成为“画饼”。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