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欧盟外长会暗示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6:56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外电综合报道,日前在布鲁赛尔举行的欧盟外交部长高峰会议上,荷兰外长鲍特代表各国外长发言。发言中,他首次暗示欧盟正在往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正面道路上迈进。而从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联手推动这一方案开始,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案在欧盟内部已经不是愿不愿意,而仅仅是时间问题。

  原本立场摇摆不定的英国,也表示赞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表示“我们绝对没
有反对解禁”后,也顺势搭上了支持解除对中国武器输出禁令的列车。

  鲍特将欧盟解禁的“条件”说得很明白:第一,武器外销的“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要严格修订;第二,虽然取消禁运和人权并无直接关系,不过欧盟还是希望中国放出正面的消息,例如批准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公约》等。

  现在,欧盟终于计划将武器输出制度化。为了平息解禁后欧盟武器马上出口到中国的外界质疑,它将会尽可能做到滴水不漏。德国外长费舍尔说,欧盟外长离共识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更严格的(武器出口)规范将会扫除障碍。

  德国政府智囊团的一位外交专家也解释说,这是欧盟第一次将所有愿意与不愿意出口的武器项目与系统,具体而精确地条列出来,过程会非常复杂而耗时。这也是为什么欧盟外交官在高峰会后说,今年年底前不大可能解禁的原因。

  而据美国《防务周刊》报道,美国将在一个月内二度派出资深官员到欧洲游说,对欧盟表达美国对解禁的忧虑。美国在欧盟最坚定的盟友英国选在这一时刻暗示支持解禁,说明欧盟大国对这一方案的大方向已定。从欧盟的角度来看,现在剩下的问题只是时间。

  尽管美国在许多非正式场合表达疑虑,但在欧盟和欧洲太空总署(ESA)各让出一部份股权后,中国还是在日前成为“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拥有者,取得这一系统的科技和未来发展的决定权。而早晚都要解除的对中国的武器禁令,对欧盟国家来说更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