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美国蛮横阻止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难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刊登文章说,今年以来,在解除对华武器禁令的问题上,欧美出现了明显分歧。美国的做法到头来只会激起更多国家的反感,最终难阻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令,源自1989年。15年过去了,世界格局和国际局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欧盟各成员国与中国的关系在这15年中得到了全面发展,中欧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超出了历史任何时期。唯独武器禁令始终是中欧关系“万里晴空上的阴云”,也是影响中欧关系全面发展的最后障碍。

  鉴于双方关系在各个领域快速发展的现实,继续留着这个“政治尾巴”,实在已失去任何意义。因此,欧盟一些成员国自去年以来就开始酝酿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令,特别是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洲最重要的国家,极力主张和推动解除对中国武器和军事技术的出口禁令。曾经立场动摇的英国近来也改变了态度,在最近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英国已表示支持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令。

  德、法、英是欧盟最重要的成员国,三国的一致立场虽然对解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欧盟实行的是一致同意的议事规则,只要有一票反对,任何决议都无法通过。欧盟至今无法作出解禁决定,个中原因除了欧盟一些小国持有疑义外,更重要的是美国从中作梗,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售武禁令。

  针对欧盟的解禁计划,美国高度警惕,表达担忧,提出警告,在幕后展开游说,千方百计阻止欧盟通过解禁决定。每当欧盟讨论对华解除军售禁令之际,美国不是派出高官到欧盟布鲁塞尔总部,直截了当提出反对意见,就是向欧盟公开喊话,提出警告。如在欧盟日前召开外长会议时,美国国防部官员就通过媒体,向欧盟发出威胁,如果通过对华售武解禁的决定,将影响欧盟从美国获取先进国防技术。

  美国还在会议召开前,专门派出了助理国务卿帮办格雷戈里·苏汉到布鲁塞尔,劝阻欧盟不要解除军售禁令。美国认为,如果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破坏东亚地区的稳定,阻碍美国与欧盟的军事合作。面对美国的横加干涉,欧盟无可奈何,各执一词,欧盟至今仍不敢作出解禁决断,说明美国的干预暂时达到了目的。

  欧盟官员和国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只是时间问题,美国是阻挡不了的。据估计,明年上半年欧盟通过解禁决定的可能性很大。其实,美国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使美国的“霸道记录”又增加了新的项目,到头来只会激起更多国家的反感。(施君玉)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