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当局“金钱外交”坑害了三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杨川颖 周海涛

  最近,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同时刮起了声势浩大的“廉政风暴”,包括哥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尼现任总统博拉尼奥斯、巴前总统莫斯科索在内的一批政界要人纷纷被揭露出了贪污、受贿等丑闻。他们有的已被逮捕,有的正接受调查,有的则面临弹劾。有关国家的民众在为此拍手称快之余,惊异地发现,这些丑闻竟无一例外地都同台
湾当局有关,甚至可以说,是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和“黑金政治”搅乱了这些所谓“邦交国”的政局,进而坑害了三位总统。

  “风云人物”被台当局推下水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今年9月刚刚就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成为历史上首位担任此职务的中美洲人。可是,仅仅三个星期后,他便因卷入国内经济丑闻于10月8日辞去了这个职务。15日,他从国外回到哥首都圣何塞,一下飞机就被警察戴上手铐押走了。

  哥检察机关本来指控罗德里格斯在1998年至2002年担任总统期间收受了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的数十万美元“好处费”,然而,就在其回国被捕前夕,哥媒体又抖出了“猛料”,原来罗德里格斯执政期间还涉嫌收受了台湾当局的巨额贿赂,数额高达140万美元。

  据哥《国家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一家名为Denisse投资公司的前任经理塞盖拉向检察机关检举了罗德里格斯收受台湾当局40万美元的事实。原来,Denisse投资公司属于罗德里格斯所有,主要从事皮革贸易,同时还负责料理罗的私人资产。2001年和2002年,Denisse公司曾收到台湾方面两笔汇款,每笔20万美元,汇款的分别是台湾“外交部”和台当局“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汇款票据上的签名都是中文。此外,哥司法部门还在调查1999年Denisse公司收取一家名为“友谊公司”的本地企业100万美元款项的事,据悉,这家公司也与台湾当局有关。

  哥舆论要求与台“断交”

  其实,台湾当局卷入哥斯达黎加政坛丑闻早已是尽人皆知,但最近接二连三被揭露出来的事实还是令该国舆论大哗。今年5月哥媒体曾披露,哥外交部有34名官员的工资竟然是由台湾当局支付的,其中包括哥现任总统帕切科的女儿埃尔莎。6月,罗德里格斯就曾被传唤到哥国会调查委员会,就2002年哥总统大选期间数家台湾公司给他领导的政党50万美元捐款问题做出说明。而另据路透社日前报道,哥现任总统帕切科本人也涉嫌在大选中收了台湾当局的钱。

  对于此次罗德里格斯的受贿丑闻,尽管他本人还在不断强调自己的“清白”,但由于媒体披露的证据相当充分,哥国内舆论已一致将其认定为事实。目前,一批哥斯达黎加国会议员已对罗德里格斯收受台湾当局金钱一事公开表示愤慨,并要求哥外交部向台湾当局“讨说法”。哥反对党及多个社会团体更是要求当局立即中断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

  面对巨大压力,哥外长托瓦尔10月13日表示,台湾当局应“尽快”就此事向哥政府做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与此同时,哥斯达黎加国会正在讨论订立有关法律一事,以禁止曾贿赂哥政府官员的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商人入境,禁令有可能长达10年之久。

  危地马拉总统也身陷漩涡

  就在罗德里格斯身陷囹圄之际,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博拉尼奥斯和卸任不久的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也如坐针毡,而原因同样与台湾当局使的“黑钱”有关。

  据报道,尼审计总署10月8日已正式向尼国民议会提出了罢免博拉尼奥斯的要求,因为其拒绝就2001年大选经费的来源问题接受检察机关调查。审计总署指出,在那次大选期间,博拉尼奥斯和他所属的政党共花费了3200多万美元,但其中只有510万美元申报了来源,对其余资金的来源,博拉尼奥斯拒绝做出说明。因此事已酿成尼国内政治危机,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17日不得不举行紧急会议,并向尼加拉瓜派出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协助解决危机。近日,尼议会就将开会讨论弹劾博拉尼奥斯的问题,目前在尼议会的91名议员中,只有10人支持博拉尼奥斯,一旦弹劾程序启动,他被赶下总统宝座的可能性相当大。

  其实,在博拉尼奥斯不肯说明来源的巨额选举经费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台湾当局提供的。根据2002年10月尼检察机关提出的指控,有多名台湾商人向博拉尼奥斯提供了非法政治献金,总额高达490万美元!

  巴拿马也被台当局“黑”了

  无独有偶,在同为中美洲国家的巴拿马,9月1日就职的托里霍斯新政府也正在对台湾当局向巴前总统莫斯科索提供大笔捐款一事进行调查。

  据悉,这些捐款总额可能高达7000万美元,大部分由巴拿马“南海基金会”所控制。而就在莫斯科索结束任期前两天,该基金会负责人、前卫生部长费德里格·加西亚突然宣布解散了该基金会……

  10月6日,巴拿马国家审计总署署长阿尔文·韦登向巴议会提交了一份有关“南海基金会”以及另外两家与台湾有关的私人基金会运营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这几家由莫斯科索政府官员掌控的基金会未经有关部门的批准便将存在巴拿马国民银行里的大笔公款转移进了一些私人银行的账户。

  巴总检察长安东尼奥·索萨7日指出,根据韦登的报告和证词,总检查署已可以开始进行有关的调查行动。他同时要求台湾当局“驻巴拿马大使”胡正尧向巴方通报台湾“何时向巴拿马政府的什么人提供了何种捐助”。

  台湾当局死不认账

  上述三个国家出现的台湾“黑金”丑闻不仅震惊了整个中美洲,而且也让台湾岛内舆论界一片哗然。在罗德里格斯被捕的第二天,岛内各大媒体几乎都对此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其标题包括大字号的“收取台金援哥前总统被捕”等。用一句话形容台湾媒体争相报道这些事件的心态,那就是:这回台湾的脸可丢尽了!

  然而,就在罗德里格斯已经被逮捕的情况下,台湾当局却还在一口咬定“没有违法交易”。罗德里格斯被捕第二天(16日),陈水扁在出席台湾所谓的“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简称“国合会”)的一次会议上竟然说,相关金钱往来“只是合理的国际援助”。

  打着“民间基金”幌子成立的台湾“国合会”,实际上正是台湾当局从事“金钱外交”的诸多机构之一。在“国合会”的会议上,陈水扁非但对搞“金钱外交”的事实死不认账,而且还声称,“台湾对国际社会的奉献与付出,会更多、更好、更久。”

  在陈水扁做出上述表示之后,台“外交系统”随即出面应和。17日,台“外交部长”陈唐山在记者们围追之下声称,“其实并没有所谓献金存在”,“‘两国邦交’不会因此生变”,云云。不过,陈唐山也承认,哥国外交部已要求台湾当局对罗德里格斯的丑闻做出解释。

  金钱丑闻伴随台“外交”

  经济学家出身的罗德里格斯在其任期内一直和台湾当局保持着密切关系。1998年,时任台湾“副总统”的连战出席了罗德里格斯的就职仪式。而陈水扁上台后,也在2000年8月,“出访”哥斯达黎加。罗德里格斯的被捕以及哥国其他政要涉嫌接受台湾当局“黑钱”的种种传闻,对台湾与哥斯达黎加等中美洲若干所谓“邦交国”的关系,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众所周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当局为了谋取所谓“国际生存空间”,只好靠见不得人的金钱交易,收买个别国家的政要,借此维系与这些国家的所谓“外交关系”。

  1999年,台湾当局与面积只有458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的帕劳“建交”。而台湾当局为此支付的“经济援助”费用竟高达6000万美元,帕劳平均每人可分得3000多美元;1997年李登辉赴巴拿马参加运河会议,一路上签订的各类经援、合作以及基金捐赠项目,花去了台湾200亿元台币(约合50亿元人民币)!陈水扁上台后,台当局又抛出近3亿美元成立了所谓“中美洲经济发展基金”,此外,每年还要向中美洲提供2000万美元的基本经费等。因为这样的“大手笔”太多,陈水扁当局便落下了“散财童子”、“‘邦交国’提款机”的“美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