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重阳秋风年年劲 吹得菊花处处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9:24 城市快报

  记者 孙薇/城市快报

  “菊花黄,黄种强;菊花香,黄种康;九月九,饮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阳。”花间一壶酒,小酌以娱情,休闲之至,惬意之极。一段短短的天津歌谣道出了菊花与重阳节不可分割的关系,赏菊,早已是天津人过重阳的一种习俗。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明天又是重阳节了,天津民俗专家张仲告诉记者:“重阳节前后正好是菊花的花期,所以人们经常会在重
阳节聚在一起赏菊。”

  三百年前 宜亭赏菊开先河

  我国民间流传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赏菊习俗,始于东晋著名文学家、田园诗人陶渊明,他一生酷爱菊花,以菊为伴。每逢菊花盛开的时候,附近的乡亲、远处的朋友,常到他家做客赏菊。他常想,要是能让菊花同一天开放,客人都在一天来,那该多好啊!后来,他灌园浇菊时,自语祝愿道:“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日来。”说来奇怪,到九月九日那天,含苞欲放的菊花真的争奇斗艳地一齐盛开了,客人们也都在那天来了。望着五彩缤纷、芳香四溢的满园菊花,吟诗作赋,令人心醉,都夸菊有情,不负陶公心。亲朋好友相约,年年重阳当天来赏菊,重阳赏菊的习惯便由此形成,流传至今。

  陶公重阳赏菊待客在晋朝,不过那时尚未有天津,那么天津最早的赏菊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有诗为证,清代康熙年间天津诗人张坦的一首赏菊佳作《宜亭看菊》,诗曰:“寻菊到宜亭,空郊眼倍青。杀痕分野圃,秋色赛园丁。浊酒赛香湛,蓝舆夕照亭。由来耽隐逸,不爱五候鲭。”证明天津在清康熙年间就有了大规模的赏菊活动。

  记者翻阅《天津县志》发现,宜亭位于如今的红桥区,当时的西门外,演武场右月坛上,为康熙年间天津道朱士杰所建。那时夏天人们在宜亭中消暑纳凉,因人多所以渐渐成了商贩们聚集的地方。到了秋季天气转凉,人们便不去宜亭纳凉了,人一少商贩们便没有赢利,于是有商人便想出一招,布置菊花,以招揽游人,没想到此招还挺灵,来看菊花的人络绎不绝,渐渐成为一种固定的活动,一到秋天重阳时分,宜亭便成了人们赏菊的好去处。

  其后赏菊卖菊的地方还有永丰屯(位于今红桥区内),那是一个非常大的菊花集散地,一到秋天就聚集了很多花农在此售卖菊花。

  七十年前 私人菊展纳津客

  张仲对记者说:“重阳节到了民国时期就很少过了,不过登高的习俗却被保留了下来;因重阳节正逢菊花盛开,赏菊便成了文人墨客们以菊会友的最佳方式。”

  这两天市民若想赏菊则可去水上公园,正是菊花盛开时节,这时去水上公园赏菊散心,举目望去皆是花团锦簇,水上公园成了一个花的海洋。从本月18日开始,水上公园就开始了今年的第2次菊展,以室内菊花展为主。

  记者新奇地发现所有的菊花不管盆大盆小、花大花小全是单头的,以1头和5头为多,有“菊花状元”之称的水上公园养菊专家叶家良告诉记者:“菊花以单为佳,双菊与‘孀居’协音,寓意不好。所以天津的老例儿比较讲究,培育菊花时都种单头的。”

  菊花最大的要数水上公园北门的大立菊,这是天津特有的,直径约五米,一盆就有2000多头花;最小的悬崖菊才星星般大,直径才1.5厘米,枝茎弯曲虬盘于盆外,如生在悬崖边,顺着花匠植入的铁丝盘结而上,仿佛黄色的瀑布一样。

  如果时光倒转70年,生活在民国时期的天津市民到了重阳节要去哪里赏菊呢?

  叶家良告诉记者,民国的时候没有官办的菊展,所有菊展均是私人行为。如《燕京岁时记》:“九花者,菊花也。每届重阳,富贵之家,以九花数百盆,架度广厦中前轩后轾(轩轾,车前高后低叫轩,前低后高叫轾,比喻高低优劣),望之若山,曰‘九花山子’。四面堆积者,曰‘九花塔’。”

  《益世报》的一位记者就曾在1930年收到当时“东亚医院”院长田村俊次的请柬,邀请其于11月3日至11月30日之间到东亚医院后园参加菊花观览会。其实呢,不仅是东亚医院,中原公司、南开中学均开办了菊展,这些在《益世报》中均有记载。

  据叶家良介绍,民国时候有一家非常有名的菊圃———“育芳园”,每年都开办菊展;而天津当时的资本家、有钱人都会附庸风雅在自个儿的后花园开个菊展,如“寿丰面粉公司”的老板每逢重阳节必在劝业场、中华大剧院等地开办菊展;后来北宁公园建成后也开菊展。

  津人买菊怪招多 “育园打菊”留佳话

  民国时期最有名的菊圃叫“育芳园”,老板叫周星吾。据叶家良介绍,当时育芳园的菊花名种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为利润着想,并不敢多进。“周星吾这个人特别会做生意,想出了一个预售的招儿,也因此留下了一段‘育园打菊’的佳话。”

  何为“打菊”?原来由于育芳园的菊花卖得特别好,因此到了花期时很多人都买不着,所以周星吾便想出了一招儿———预售,这样一来,多进一些种,不怕到了秋天卖不出去,还能多赚钱。但怎么区分每株菊花的主人呢?立个牌,牌子会被人换掉,于是有人就想到用自己的名章盖在菊花的叶子上,一来不会影响菊花的长势,二来不影响美观,三来更不易被人换掉,更是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哪株是自己定的菊花,真是一举四得。

  到了重阳节前后,菊花盛开,则可以欢欢喜喜地把自己的菊花抱回家了。叶家良笑着对记者说:“到了重阳节前后菊花盛开的时候,到育芳园一看,自己订的菊花比别人的名贵,比别人的好看,也满足了人们爱攀比的心理,育芳园的生意就更火了,最火的时候甚至出现订到三年以后的情况。”

  情有独钟爱菊花

  赏菊品菊征菊名

  “赏菊以文化人居多,他们聚在一起评论菊花优劣的同时还以菊会友,借物言志。”叶家良告诉记者,“在民国时期的菊展上,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征名。每当菊主引进新品种或培育出新品种时,都会在新品的前面放一个‘征名簿’,被邀前来观菊者则纷纷给该菊拟个名字,到菊展结束时,菊主就会邀请天津的菊家、文人进行评点,评出最适合的名字,甚至还将入选的菊名排个名次,这对于文人来说可是个荣誉。”

  1930年重阳节南开中学举办的菊展就是这样。这次菊展分三室陈列,有一展鉴室专门陈列该年所出的新品菊花,约20种,另外准备了征名票,随便参观者题名。

  “给菊花起名一般都用颜色或动物,比喻其颜色和形状。”据叶家良介绍,比如说“霞照秋葵”这个名字让人一看就知道该菊花黄色,花瓣略疏,大如葵花;“雪鹤舞风”,亭亭玉立如仙鹤一般,意态清高。

  该届菊展虽然只有20种新菊,可为其拟名的人可不少,据说共收到了1500多张题名票,南开中学艺菊委员会请来了天津的菊家对此次题名进行评选。

  录选前三者为关健南、陈仲璋、卢雄武,所拟菊名分别为“紫燕双栖”、“紫电吴钩”、“醉舞春风”,绘声绘色,形象动人。一共录取了20号,凡当选者,南开中学在菊展闭幕后均赠送菊花一盆,以酬谢雅意。

  “那年看菊展,我可开了眼!”

  “菊花不仅受文人墨客喜爱,连商人也特别偏爱它。比如说寿丰面粉公司每年都举办菊展,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打广告,意思是告诉人们你看我的实力很强,公司运营一切正常,要不然哪儿有时间和金钱摆弄菊花。”叶家良告诉记者。

  菊花不仅给寿丰面粉厂带来了效益,连中原公司也收到了开菊展的好处。

  现年77岁的周丽霞老人就曾在1935年的重阳节随着父母去北宁公园赏菊。她说:“虽然那时候已经不怎么过重阳节了,但是登高观菊的习惯还是保留着。那年的重阳节,北宁公园在水榭玻璃厅举办了一个菊展。我也跟着父母去凑了个热闹。

  “我记得特别清楚,天很冷,北宁公园里的花啊树啊都谢了,就玻璃馆里的花还开着。”老人此时做了团缩的动作,两肩一缩,证明当时天气真的很冷,引得记者哈哈大笑。“不过我还是很兴奋,那年我才8岁嘛,好不容易父母才答应带我去看菊展,那可是我第一次看菊展。”

  “那时候菊展不像现在还弄个景点什么的,就只是搭个架子,摆放上菊花,下面立个小牌子标注名字、品种。不过一盆盆地聚在一起很是好看。”周丽霞举起手一层一层地比画着。

  “虽然我也看不出好坏来,但记得最大的菊花直径得30多厘米,我妈妈伸出两只手都盖不上。最小就一点点大。通常看到的菊花也是很普通的黄色那种。那次,我可是开眼界了,原来菊花有那么多种颜色,白的、红的、紫的、绿的。还有一种菊花,我印象特别深刻,样子怪怪的,有一个茎直直地向上长着,有的都分出两层来,叶子和花都顺着它往上长,黄色的花、绿色的叶长得小巧可爱。”看来20世纪30年代就有了悬崖菊。

  周丽霞接着说:“那天人特别多,要知道这种大型的菊展在解放前可是很少见的,而且我们普通人也可以去看,那就更难得了。我听妈妈说,在以前菊展都是有钱人家办的,普通人根本没机会进去看。”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