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专题 > 正文

西班牙焚鞋事件续:华人身处文化融合中的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03:31 新民周刊

  10月16日,西班牙埃切的鞋业工人还在进行游行。如果不是一个月前的那场大火,绝大多数中国人根本不会知道这个西班牙小城。那场大火烧出了一群中国鞋商寻梦欧洲的伤情故事。在那个传说中以斗牛、足球著名的旅游天堂和充满浪漫色彩国度,这样的故事还有多少呢?

  大火后的埃切

  在大火中损失惨重的温州商人陈九松的案子现在已进入司法程序。但直到西班牙时间10月14日,埃切鞋业工人的游行还在继续,工人们的诉求也越来越明确。

  这次游行由西班牙两大工会组织CC.OO.、UGT以及当地左翼政党组织,瓦伦西亚自治区政府在埃切的地方官员也加入了游行队伍。游行的性质因此从几周前的自发游行变成官方游行。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有5000人参加了这次游行,人数是几周前火烧中国商人货仓时的10倍。值得注意的是,游行传单中出现了“那些中国人、移民们没有罪过,所有那些移民和我们一样,都是牺牲品”的说法。

  西班牙华文报纸《欧华报》副主编张忠明告诉记者,目前西班牙对在埃切的中国人安全相当重视,前期赶到埃切的防暴警察至今住在当地宾馆,没有离开,继续保持对事态的关注。当地警察向华商发放了一个不公开的紧急报警电话号码。暴力阴影虽尚未散去,但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大多数中国鞋商也开始了正常营业。

  与此同时,西班牙成立了一个由中央政府到埃切地方政府人员组成的专门针对中国鞋业进口问题的协会。到目前为止,这个协会提出了两个工作计划。其一是加强海关和税务监管,营造中国鞋业和本地鞋业的公平竞争氛围,此外还提倡中国鞋商和本地鞋业在合作办厂和制造工艺以及设计方面的合作。

  在最初的情绪激动之后,西班牙鞋业从业人员和媒体也承认,西班牙鞋业的衰落并非自眼前始,而且预计还会持续两年左右时间。其中的原因并非只有中国商人的竞争这一最直观因素,另有一些不利的贸易因素,比如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导致出口不利,以及产业向成本低廉地区的逐利性转移,也很重要。

  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协调员布林·伍迪在报纸上撰文称,当年欧洲制鞋中心向西班牙转移的时候,劳动力价格低廉的西班牙制鞋业曾经使大量德国、法国和英国鞋厂倒闭,现在鞋业资本向成本更加低廉的亚洲地区转移,这是不可遏止的过程。当地政府应该注意避免一个城市中大多数人从事同一产业,从而规避资本全球化时代的风险。

  而埃切大火后,一些有远见的中国鞋商也开始反思在西班牙的经营之道。埃切事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中国商人的营销模式和西班牙本土模式的冲突。在西班牙市场上销售的中国鞋类,主要着眼于低端市场,大量鞋子进入西班牙后,货主的库存压力很大,常常不惜低价清仓出货,华商之间杀价之风盛行。一旦货不适销,情景尤甚。

  与此相反,西班牙的鞋子档次较高,市场细化,品种多,基本没有仓储。温州鞋类生产企业也反映,西班牙的订单难接,原因即在于样品多而单品种数量不大。更常常为本地鞋商所诟病的是,在一些鞋类的展会上,某些中国商人并不订货,却意在拿到别人的样式回国仿造。这在强调知识产权的西方是十分严重的事情。

  张忠明说,一旦西班牙政府出台类似控制进口和加强进口管理的措施,西班牙的温州鞋产销模式必定受到很大冲击。中国鞋商的经营模式转型将势在必然。

  小店安危

  西班牙一位华裔记者说,当被问到如何面对大火后的形势,很多人中国商人说,让他们的政府去教育他们的人民。记者闻之愕然,感到在西班牙生活经商的中国人缺乏融入当地社群和文化的意愿。

  张忠明介绍,融入当地文化和社群程度低,是整个西班牙华人的普遍状况。要扭转一种生活习惯和传统的文化心理,是十分艰难的事情。

  这种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不适,更多表现在细节上。“工作起来像个中国人”——这句流行在马德里的新谚语里,流露出西班牙人对中国人的复杂心情。在日子过得十分悠闲的西班牙人看来,大多数中国人都类似工作狂,因为他们喜欢加班,周末也不出去玩。中国家族喜欢住在一起,常常三室一厅的房子里住上一个小工厂的老板一家,还要住进工人。人一多,卫生状况差,噪音大,难免影响邻居。在他们看来,这些拼命工作赚钱的中国人的娱乐方式也非常有限——常见的像打牌、唱卡拉OK等,又很难为他们所接受。

  当然,虽然住处拥挤,状况不佳,日常享受亦不多,但西班牙的中国人更乐于买名贵汽车。张忠明说,在当地中国人看来,什么样的车子简直代表了你有多大面子。这种心理如不是中国人,很难揣摩。所以在当地经济衰退的时候,这些呼啸来去的名车,甚至引起了当地的一些非议和质疑。

  这些年来,在西班牙的中国人做生意居多,以前是开饭店做餐饮,现在有很多人涉足鞋类这样的进口贸易,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选择了在当地开小商店。近年来西班牙经济不景气,而经济越不景气这些小店的生意越好,因为小店通常经营的日用品或者休闲食品,往往牌子不大而价格低廉。

  这样的小店粗略统计全西班牙有3000多家,仅马德里一地就有1000多家。西班牙法律规定商店只能营业到晚上10点钟,本地人的店面常常8点半钟就关门打烊,开到深夜12点甚至更晚的,只有中国人的商店。有时候,这些中国人的商店还选在半夜进货,噪音扰人不说,很多包装垃圾就被丢弃在街道边。这看似一个小问题,其实是一个大问题。至少,很多当地人认为中国人随意延长工作时间,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加剧了中国商人和西班牙人的隔膜,而陷入孤立会导致一个人乃至一群人在一个异域社会中遭遇风险的几率成倍增加。

  小店生意虽好,却是安全事件的多发地。一些盗窃、诈骗和抢劫案子,常常发生在中国人的小店里。这些小店分布散、关门迟,增加了受袭击的风险。在马德里,此类案件每星期都能听到,而店主被刺杀的消息也不时有所耳闻。因为中国商店的营业时间出了名的长,一些不法分子就专盯夜深打烊的时候下手。而中国人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主动去和当地警方或移民局联络,有一些小偷小摸,宁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心理被不法之徒所乘,也增加了风险。

  张忠明说,即使发生了不久前的焚鞋事件,但整个西班牙对中国人的经商活动还是比较宽容的。华商应该努力学习西班牙的法律法规,适应当地的生活方式,尽快融入本地文化和社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规避风险的最好方式。-撰稿/汪 伟(记者)

  相关专题: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