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使馆与南非共筑预防体系全力保护华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4: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日前从我国驻南非大使馆了解到,我国公安部将于近期派出一个代表团访问南非,与南非相关部门就两国开展警务合作、共同打击危害我在南公民安全的犯罪活动展开磋商。10月21日,我国驻南非大使馆陈玲参赞告诉记者,这是中南双方为更好地保障中国公民在南非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启动的领事保护防范机制。

  据我国外交部有关人士介绍,随着近年来损害我国公民在境外合法权益的事件不断发
生,我国政府在开展领事保护工作时,不仅重视事后处理,也更加注重事前的预防。

  南非再传中国人遇害凶信

  当地时间10月17日,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市附近一个工业园内工作的两名中国人遭当地歹徒抢劫,不幸遇难。据我驻南非大使馆证实,这两名遇害者均为男性,分别是来自上海的单国星和来自湖南的李文生,他们都在中国大陆商人开设的一个塑胶袋厂工作。17日下午,他们正在工厂餐厅用餐,几个当地人突然持枪冲进餐厅,抢走了8万兰特(约合1.23万美元)和两部汽车。劫匪在得手后又开枪,将单国星和李文生打死。

  南非警方接到报案后,抓获了3名嫌疑人并截获了被抢车辆。当地时间19日上午,3名嫌疑人在案发地布隆方丹的一家法庭受审,其家属提出的保释请求被法庭驳回。据悉,3名嫌疑人招供,还有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我国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馆总领事唐庆恒曾在事发后驱车400公里紧急赶赴出事现场。21日,他告诉记者,目前此案处于控辩双方取证阶段,根据南非法律,一旦谋杀罪成立,凶犯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犯罪分子威胁我公民安全

  今年以来,我公民和华人频频在南非遇害。据我国驻南非大使馆统计,持枪抢劫已成为目前旅南华侨、华人面临的最严重的安全威胁。今年已有14名华人在13起抢劫案中遇难,未导致死亡、但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抢劫案件更高达70多起。

  17日的血案发生后,华侨华人在南非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唐庆恒总领事说,从总体上讲,南非各地频繁发生的抢劫、枪杀案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而是针对富有者的,高犯罪率主要是由南非社会贫富悬殊、高失业率等深层次弊端造成的。

  南非警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南非现有4500万人口,但每年竟有2万多人被枪杀。而来南非发展的华侨、华人一般都比较有钱,大都开商店做服装生意。由于受中国传统习惯的影响,他们外出喜欢携带现金,所以往往成为被抢劫攻击的对象。唐庆恒总领事说,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尽管南非政府和警方都很努力,但是要想在短时间内使社会治安得到根本改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已经把保护我侨民的工作重点转向加强防范措施。

  我使领馆启动防范机制

  我驻南非大使馆陈玲参赞告诉记者,除了加强救助力度,在出事之后跟当地警方积极交涉,争取尽快破案,将罪犯绳之以法以外,使馆更希望通过事前加强自我防范,从而尽量减少或避免出事——

  首先,根据今年9月初我国外交部长特别代表、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与南非有关部门官员就中国公民及华人的安全保障问题达成的共识,我国政府将尽快向驻南非使馆派遣警务联络官,以加强两国警方间的交流与协作。《中南引渡条约》及《中南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将于11月17日正式生效,这将与已生效的《中南警察合作协定》一起,为双方共同打击南非社会犯罪提供法律依据及合作基础。其次,使馆也在展开安全教育活动,提醒我公民、同胞减少安全方面的漏洞。她说,使馆要在中国公民集中的地区邀请当地警察和法律专家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同胞树立防范意识。

  第三,使馆将继续促成警民合作中心的建立,帮助在南非的中国公民加强与当地警方的联系与合作。近年来,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地陆续成立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开设热线电话及信箱,鼓励当地华侨华人增进同警方的交流与沟通,鼓励他们积极报案、提供线索与证据,以配合警方破案,维护自身利益。

  “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唐庆恒总领事说,这些防范措施实际上就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外交“以人为本”的新思路。

  据悉,在17日又有两位中国人在南遇害后,我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于次日就紧急约见南非外交部主管亚太和中东事务的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希望南非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中国侨民在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大破案力度,尽早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苏克拉尔对两名中国公民遇害表示痛心与哀悼,并强调南非治安形势恶劣是长期性的顽症,南非政府愿意与中方就共同打击犯罪举行磋商。

  唐庆恒总领事说,他在处理此案时,真切地感受到南非从上到下对此案都很重视。南非警方对此案的反应非常快,在接到报案三、四个小时内就抓到了3名嫌疑人并找到了被抢车辆。此外,在19日休庭后,南非警方还打破常规,将嫌疑人从临时拘留所移送至布隆方丹大监狱,以便严加看管。

  唐总领事还指出,中南双方开展警务合作、共筑防御体系能得以实现,关键在于两国保持着友好关系。因此,无论是中方准备派警务联络官到我驻南非使馆常驻,或是就具体案件,在南非发出邀请的情况下,随时派警官小组来南协助办案,都得到了南非方面的支持。

  国人不必谈南非色变

  据国内一些媒体报道,由于近年来南非的华侨、华人屡遭意外,恶化的治安状况使一些中国人萌生“退意”,寻求转赴美澳。对此,我驻南非大使馆陈玲参赞说,南非的经济仍在不断向前发展,因此虽然有一些中国商人离去,但同时也有不少人涌入。据悉,近10年来,在南非经商搞批发或零售的我国新侨民就有5万多人。

  唐庆恒总领事也告诉记者,虽说南非的治安形势不是很理想,但中南之间的经贸合作有着很好的前景,绝对值得国内商家参与。只要在安全方面采取一定措施,来南非拓展业务的中国商人一定会随着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而获益。他说,事实上,现在来南非发展的中国人不是在减少,而是在继续增加。《世界新闻报》记者 王蕾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