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高法副院长:新司法解释有助于保护民工合法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10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公布了《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该解释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就此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解释》第二十六条进一步保障了民工权益,规定实际施工人可起诉发包人,发包人在欠付工程款的范围内承担责任;人民法院可以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承包人将建设工程非法转包、
违法分包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义务都是由实际施工人履行的。实际施工人与发包人之间已形成了事实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允许实际施工人向发包人主张权利,有利于保护民工的合法利益。

  拖欠工程款的“方法”中,发包人故意拖延对结算报告的审核时间最为常见。一般情况下,工程结算时先由承包人提交竣工结算报告,由发包人审核。有的发包人故意拖延答复或者根本不予答复。

  黄松有指出,为了制止这些现象,《解释》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当事人约定,发包人收到竣工结算文件后,在约定期限内不予答复,视为认可竣工结算文件的,按照约定处理。承包人请求按照竣工结算文件结算工程价款的,应予支持。

  此外,有的当事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在签订中标合同即“白合同”前后,还就同一工程项目又签订了一份或者多份合同。这些与中标合同的工程价款等主要内容不一致的合同,就成了“黑合同”。根据《解释》第二十一条规定:应当以“白合同”即备案的中标合同作为依据。

  当然,如果当事人双方在签订中标合同后,又出现了变更合同的法定事由,双方协商一致后可以变更合同。黄松有强调,合同变更的内容,应当及时到有关部门备案;如果未备案,就不能成为依据。(吴兢)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