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包工头卷走20余万 七名农民工为讨工钱集体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2:4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包工头卷走20余万七名农民工为讨工钱集体自杀

农民工讨薪未成服安眠药自杀。本报记者 北 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记者 赵威 杨芳) 安眠药一次不多卖,所以几个人分批分次去买,装在瓶子里攒起来。

  10月23日晚,沈阳市苏家屯区信盟花园北三期工地里,7名来沈打工的农民工因得不到工钱,吞食安眠药,所幸被及时救下。

  “我不想这么窝囊地死去,俺老婆和女儿还等着我呢!可是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她们!”被救后的谢国柱含着泪说。

  清晨7名工友咋也叫不醒

  “今天早晨,我一推开工棚的门就看到地上躺着一个工友,另有6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他们被子也没盖,我感到一定出事了!”

  10月24日早晨,刚刚从铁岭回沈打听工钱一事的小刘第一个发现了7名服药自杀的工友。

  据小刘回忆,刚开始他还以为工友们没有睡醒,可小刘逐个推了推工友却没有一人醒来。

  突然,小刘在一名工友的枕头旁发现一片药,他拿起枕头,又发现一个药瓶,定睛一看———安眠药!

  小刘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农民工吐露打工悲惨遭遇

  “我们昨晚商量好了一起走!我们不想活了!”刚被抢救过来的35岁农民工谢国柱拽着记者哽咽地说。

  据谢国柱介绍,他家住山东单县,今年3月22日,他揣着400元钱来到沈阳。经过努力终于找到了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信盟花园北三期工地做建筑工人的工作。

  刚开始,谢国柱很庆幸能得到这份工作。可一个月后,他的心凉了,该发的工资迟迟不发。包工头告诉他下个月一定发,谢国柱忍了。

  到了第二个月,等来的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当时,他手里已经没有钱了,吃饭都成问题。他想离开,可是回想自己在工地付出了两个月的辛苦,还是决定咬牙坚持下来。

  随后的日子,谢国柱开始赊东西吃。“我一天就吃一顿饭,实在没有就啃白菜帮子,大多数工友都和我一样!”谢国柱无奈地说道。

  10月23日,谢国柱和6名工友已经赊不来食物,当晚9时,无路可走的7名农民工围坐在一起,大家拿出一瓶瓶安眠药……

  “我不想这么窝囊地死去,俺老婆和女儿还等着我回家呢!可是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她们!”谢国柱含着泪说道。

  安眠药是分批买的

  “我女人在一场车祸中掉进了4米深的桥下,至今没能起来床,21岁的儿子刚刚走出校门没有工作。100块钱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3个人1个月也能过。”今年52岁的机械工袁忠双鼻孔插着吸氧管,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地说。

  “包工头欠你们多少钱?”记者问道。

  “当初‘二包’魏兴华答应每天支付我35元钱,现在总共欠我3600块钱,工地里还有20多人也没有拿到工钱,加起来20多万。‘二包’跑了一个多月了,我们上哪找血汗钱哪!”袁忠双的语速加快。

  袁忠双说,饿了好几天了,因为工地的大米没有了,他们兜里的钱也清空了。就这样,他们七人用剩下的钱在一起吃了一顿饭,然后服下了安眠药。

  “安眠药一次不能买太多,几个人分批分次买的。”

  “你服了多少?”记者问袁忠双。

  “五六十粒吧!”

  “你要是真走了,你不牵挂你的妻子和儿子吗?”

  “人在困难到这种地步的时候,也就想不到那么多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女人也可以外嫁……”谈到自己70多岁的老父亲,袁忠双的声音哽咽,“没尽到当儿子的责任……”

  信盟:办公室里捐款4000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的沈阳信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凤云说:“听说了这个消息后,我们很意外。现在项目已接近尾声,我们早就把款项支付给了负责施工的富城公司。”

  记者又拨通了“一包”,也就是“富城”的负责人佟太合的手机,佟经理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9月份的时候,我发现工人们就不怎么干活了。实际上在那之前我已经把累计27万元左右的工钱分批支付给了魏兴华(二包),如今找不到魏兴华的影子了。我和信盟房屋开发公司协调,给每名工人100元钱,让他们回家等信儿。”

  在“信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每人拿出自己的一份“心意”,大家共筹集了4000元钱,他们还去了医院看望农民工。

  目前,7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佟经理也早已将此事向佟沟派出所报案。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