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月1日起八项新规开始实施改善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7:42 北京晚报
11月1日起八项新规开始实施改善百姓生活

天气变凉,保暖内衣热销(图来自北青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 宠物也用上了处方药

  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务院《兽药管理条例》对兽药的研制、安全监测及兽药的生产、经营、质量管理及对各种假冒伪劣兽药、违禁兽药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都做了补充和完善。《条例》中,新增了对兽药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原则,建立了新兽药研制管理和安全监测制度,规定了兽药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明确了用药记录制度、休药期制度
和兽药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相关新闻:新兽药管理条例下月起实施 宠物看病将有处方药 

      从11月1日开始,您在为您的爱犬买药时,可能就会被问到“有没有处方”。按照新《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药店如果没见到兽医开出的处方而卖给您处方药,他可能会受到5万元的罚款。...[全文]

  2 进口肉类可以放心吃

  如今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国进口肉类产品包括了很多肉类副产品,如牛肚、凤爪、鸡翅等,为防止疫情传入,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进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管理规定》。

  《规定》最大亮点是相对集中了进口肉类产品的检疫管理的权力,将进境肉类产品的检验检疫管理和入境口岸查验设施建设的规划工作,统一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

  3 公路不能滥收“买路钱”

  即将于下月开始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从收费公路建设和收费站的设置、收费公路权益的转让、收费公路的经营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条例》规定,全部由政府投资或社会组织、个人捐资建设的公路,不得收取车辆通行费。

      相关新闻:国务院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规定不得边建边收费 

      《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积极措施,支持、促进公路事业的发展。公路发展应当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全部由政府投资或者社会组织、个人捐资建设的公路,不得收取车辆通行费。...[全文]

  4 保暖内衣的“保暖率”不能低于30%

  随着天气转凉,保暖内衣又成百姓的消费热点。但从11月1日起,那些“炭卡”、“魔卡”、“热力卡”、“塞维卡”等噱头促销将被禁止。针织保暖内衣新标准规定,无论使用何种保暖材料,其成品外包装上均须标示“保暖率”及“单位克重保暖率”,今后凡标称“保暖内衣”的产品,保暖率不得低于30%。另外,所有的保暖内衣均须标出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

      相关新闻: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遭误读? 专家出面澄清 

      从11月1日起实施的“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没成想一开始就遭遇误读,针对目前广泛报道的“必须标示‘保暖率’和‘单位克重保暖率’指标”、“必须标出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以及“禁止以暖卡宣传”等说法,10月27日,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分会发出声明澄清;该分会秘书长邢志贵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是典型的假新闻,根本没有禁止暖卡宣传一说。...[全文]

  5 房产中介不能索取合同外酬金

  从11月1日起,如果您需要房产中介人员上门服务,可以要求他们出示相应证件,同时规定从业人员在服务中不能索要或收取合同约定以外的酬金,如家具押金、看房费等。

  因中介机构自身过失给委托人带来的损失,如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广告房源信息失实,给委托人带来经济损失,中介机构应按合同约定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新闻:房介广告失实要赔 自律规则欲提升房产中介声誉 

      今后房地产中介提供虚假房源信息将要承担责任,《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自律规则》11月1日起将在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100多家会员单位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则,因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的广告房源信息失实,造成委托人经济损失的,中介机构应承担补偿责任,据悉,这是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首个自律规则。...[全文]

  6 调解方式更人性化

  为了让诉讼更加人性化,切实保障当事人能够充分行使诉讼权利,从11月1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对调解案件的适用范围、参与调解的人员以及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调解达成协议并经审判人员审核后,双方当事人同意该调解协议经双方签名或者盖章生效的,该调解协议自双方签名或者盖章时即生效,与签收调解书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另一方可以持调解书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7 人保调整车辆保险费率

  从11月1日起,中国人保启动新版车损险产品。

  据了解,此次产品改造对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等3个车损险条款及部分附加险进行了修改。低风险客户将成为此次产品改造的最终受益者。在家庭自用车和营业用车方面,将引入绝对免赔制度,免赔额为500元。

  引入车型费率系数。据介绍,不同的车型,在车辆行驶中的风险也不同。有的车型虽然车价在不停地下降,但车辆出险之后,需要更换的配件价格高,修理工时费高,这样的车型费率肯定要有所调整。车辆违章记录与费率水平挂钩。无违章记录的车辆,将给予费率上的优惠,主要根据上一年度车辆的违章记录来调整费率水平。多年不发生事故的,费率的优惠最高为50%。经常发生事故的,费率上调最高为200%。

  8 为走私人提供账号按当事人论处

  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行政处罚实施细则》对违反海关法行为的调查和海关行政处罚的决定、执行等程序性规定,同时对走私行为及处罚幅度的规定更加具体。为有效打击与走私人通谋并为其提供便利的行为,《细则》明确规定: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贷款、资金、账号等或者为走私人提供走私货物、物品的提取、发运、运输或者其他方便的,以走私的共同当事人论处,没收违法所得,并依照规定予以处罚。本报记者 王海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