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黑龙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纯收入增幅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哈尔滨10月30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10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宣布:经实地实割实测,全省粮食总产量将达313.5亿公斤,比去年增长25%,平均亩产254.4公斤,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喜获历史性突破。统计部门预测,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可突破3000元大关,增幅达20%,是该省历史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年。

  黑龙江1997年以来每年粮食总产量都在300亿公斤左右。今年,黑龙江气候条件对农
业生产十分有利。新上市的大豆、水稻、小麦、玉米售价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直接促进了农民增收。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王兆斌说,除了这些客观因素,更重要的是好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了农民身上。

  今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黑龙江、吉林两省率先进行全部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使黑龙江农民减轻负担28.2亿元,人均减负142元,相应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5.5个百分点。加上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一免两补”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黑龙江还拿出4亿多元,加大对畜牧业、绿色食品等扶持力度,全省农村信用社还增发贷款27亿元。在这些政策措施推动下,农民在备春耕期间就出现了扩大种植面积、购买农机具热潮。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组织3.7万名干部下基层宣讲政策,促农增收,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讷河市团结乡400户特困农户缺钱购买化肥时,工作组迅速筹集10万元资金,购买近100吨化肥送到困难农民手中。

  另据黑龙江省的农业专家评价,今年全省粮食增产中的科技贡献率达到8%以上。全省良种覆盖率和优质品率分别达到95%和85%,农业标准化实施面积8136万亩,比上年增加2130万亩,增长35.5%。推广增产效果明显的先进适用技术和模式化栽培技术11项,实施面积1.2亿亩,比上年增加2000万亩次。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31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