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专题 > 正文

广东河源遭寒旱双灾 19万人一线抗旱保秋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甘超强 特约通讯员/邓道宇)为争抢最后时机保秋收,河源市再掀一轮抗旱高潮。日前,市委书记梁伟发放弃星期天的休息时间,深入到东源县顺天镇的田间地头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连日来,全市各地每天逾19万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旱第一线,力求把灾情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据气象部门统计,河源市今年1月至10月底,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减少35%,
至目前,全市有36宗小型水库已近干涸,150宗小型水库在死水位以下,分别占小型水库总数的10%和40%。入秋以来,该市大部分地区未降透雨,旱情进一步加剧,加上受10月上、中旬冷空气的影响,给该市各地正值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和其他经济作物带来寒、旱双重危害。至10月底,全市共有81.9万亩农作物和水果受寒、旱,其中受寒、旱晚造水稻面积45.2万亩。

  面对严重旱情,河源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市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受旱严重地区的田间地头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各县区领导和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段,将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把抗旱保秋收作为近期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来抓。各级政府在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集抗旱救灾资金,迅速购买抽水机、变压器等抗旱机械设备,以保证该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广泛发动群众采取拦河、截圳、抽取水库和山塘蓄水、打井取水、人工挑水、喷水等措施,充分挖掘和利用水源,最大限度地保证晚稻正常灌浆结实和旱地作物生长,有效缓解了30多万亩水田的旱情。

  据了解,至目前止,河源全市共投入抗旱救灾资金1578万元,投入抗旱救灾设备2.2万台套。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