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我国设救助站909个50多万流浪乞讨人员受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2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顾瑞珍)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自去年8月施行以来,截至今年9月,全国已累计救助临时困难群众。

  517628人次,建设救助管理站909个。记者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3日举行的“流动人口管理情况介绍会”上获悉,目前各地救助管理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已基本到位。北京、南京、广州、武汉、天津等城市在市区内设立了救助分站或咨询站。今年民
政部拨出3000万元资助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设施建设,各地也积极筹措资金,努力解决救助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受助人员的基本生活普遍按照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确定。

  救助管理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实践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诸如救助对象的甄别、特殊困难对象的跨省返乡、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的救治、流浪儿童的救助教育等新情况、新问题。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救助站管理处杨志安说,近一年来,民政部与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积极协商,通过制定配套政策、建立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等措施,解决难点问题。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就可投入使用。

  专家指出,对于不愿到救助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职业乞丐,关键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对于操纵流浪儿童乞讨的行为更应加重处罚。民政、建设、公安等部门也要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协作,改进和完善救助方式,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流浪乞讨的现象。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