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广西出现罕见干旱专题 > 正文

湖南旱情严重24万人饮水困难711座水库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1:59 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呼霓)昨日上午,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抗旱会商会,要求全省各地首要是确保人畜饮水,进一步展开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

  “目前须首要确保人畜饮水,这是最重要的,同时展开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在会商会上强调,当前各地应确保重要用水,其中包括人畜饮水、种苗灌溉用水,确保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工程、设施用水。

  今年,湘南、湘中等地从7月下旬开始,出现了长时间的晴热少雨天气,旱情发展迅速,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山塘干涸,溪河断流,城乡群众饮水困难,工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面对迅速发展的旱情,灾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群众抗旱自救。全省先后投入抗旱劳力135.38万人,启用机电井3.12万眼、泵站4846处、各类抗旱设备4.68万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近13万辆,累计投入资金6600多万元。益阳桃江、赫山,自治州保靖、永顺、花垣、龙山,娄底市,长沙浏阳,岳阳平江等9个市(州)21个县(市)抓住天气有利时机,出动高炮、车载火箭作业系统,适时开展了人工降雨作业。

  “往年我省的人工增雨工作一般在7、8、9月份进行,这个时候十分罕见。”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这个季节很难具备人工增雨的天气条件。

  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全省各地都已经建设了人工增雨炮弹、火箭弹的储备仓库,人力、装备、物资等各方面都齐全,只要具备了增雨条件,随时可以进行人工增雨。

  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月2日统计,全省有郴州、衡阳、永州、湘潭、益阳、娄底、自治州、邵阳8个市州45个县582个乡镇受旱,受旱耕地面积26.805万公顷,其中轻旱14.162万公顷,重旱10.813万公顷,干枯1.196万公顷。旱灾造成711座小型水库干涸,江河水位降低,全省24.75万人、20.25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初步估计,全省因旱灾减产粮食2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郴州市的宜章、桂阳、临武,永州的祁阳、芝山,衡阳的祁东、耒阳,湘潭的湘乡、韶山等县(市)区受灾较重。

  郴州、衡阳、永州受灾较重

  据悉,郴州市有11个县(市)区927个村民小组8.68万人和6.9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秋冬农作物受灾面积5.440万公顷,成灾面积2.335万公顷,绝收面积1910公顷。临武县22个乡镇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情,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3000公顷,其中轻旱1700公顷、重旱1000公顷、枯萎300公顷,农业损失达1300万元。汝城县有20个乡镇157个行政村发生了旱情,共有2680公顷作物受旱(其中水果1430公顷,蔬菜1130公顷)。安仁县冬种油菜有1800公顷农田无法翻耕,已种的3200公顷依靠长距离运水来保苗,该县龙海万亩脐橙受旱严重,部分树苗枯萎死亡。

  宜章县有115个村民小组、1.36万人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饮水最困难的平和乡杨柳村,全村的水源、塘井、溪沟早已干枯断流,全村1296人全部发生饮水困难,村民每天必须到3公里外的平和河挑水。

  据悉,衡阳市已有12个县(市)区170个乡镇受灾。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3.807万公顷,棉花、蔬菜、经济作物枯萎1500公顷。已干涸小型水库120座,山塘2.38万处,溪河断流64条,有711村民组4.17万人河3.57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永州市共有139个乡镇902个村民小组受旱,6.20万人饮水困难,4.80万头牲畜无饮用水源,秋冬作物受旱面积4.566万公顷,285座小型水库及2.5万余处山塘干涸,1470条溪河断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9800万元。祁阳县龚家坪镇的石山湾村、枟木塘村、炭棚村等12个村90个村民小组6500亩稻田受灾,8600人和1100头大牲畜引水困难。文明铺镇的扒泉塘村、牛筋村、石佛村等15个村12个村民小组8000亩稻田受灾,1000人和15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相关专题:广东广西出现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