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亚经贸新闻:谁隐瞒吉林双辽氯气中毒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0:53 东亚经贸新闻
东亚经贸新闻:谁隐瞒吉林双辽氯气中毒案真相

当时泄漏的氯气罐就埋在这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亚经贸新闻:谁隐瞒吉林双辽氯气中毒案真相

氯气地图


东亚经贸新闻:谁隐瞒吉林双辽氯气中毒案真相

氯气泄漏后附近居民的骨骼发生变异


  

  核心提示:2003年双辽市造纸厂氯气泄漏后,一种“怪病”开始袭击附近的居民,一年来他们不断地流眼泪、淌鼻涕、干咳、胸痛,如同感冒症状的病痛折磨得他们四肢乏力。虽然他们吃药、打点滴,但“怪病”却纠缠不休。而且氯气中毒的症状只有少数人知道,大
多数人身体出现这种症状后,常按感冒吃药打针。后来随着病情的长期反复,人们以为自己得了“怪病”。但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氯气中毒的孩子视力下降,看不清黑板,面临着失学。

  氯气之灾

  一夜之间,一家三口被熏倒

  在记者看来,小冬月的一双大眼睛如清澈的湖水,然而,她说,她看不清记者。

  9岁的小冬月现在的视力为0.6,并且出现斜视。而在一年前,她的视力是1.5。“孩子就漂亮在这双眼睛上,那时候带着她上街,总会听人说‘多漂亮的小女孩、多漂亮的大眼睛’。”说起这些,小冬月的母亲刘丽杰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9岁的女儿视力降到0.6想退学

  “太可怕了。”刘丽杰说,只要想起去年11月8日晚发生的氯气中毒事件,她就觉得比干重活还累。

  2003年11月8日19时左右,像往常一样,住在双辽市造纸厂宿舍的刘丽杰一家三口正呆在家,突然一股像烧胶皮的味道从窗户的缝隙钻进屋里,他们以为是院子里的废品收购站弄出来的味,可她和几个邻居到废品收购站一看,并没发现有人烧东西,而且1小时后,这种呛鼻的气味越来越浓。她的丈夫王长清是造纸厂下岗职工,闻到这味,认为可能是氯气泄漏,他清楚氯气有毒,但不知毒性有多大,于是他们一家三口没采取防护措施,只是用大被把头蒙住,但还是被呛得咳嗽,到了半夜刘丽杰吐了。第二天一早,他们一家被赶来的亲属叫醒,这时王长清感到眼睛“往外鼓鼓地痛”、喘气困难,再看躺在炕上的女儿王冬月则是眼眶“一圈发绿”、不住地流眼泪,此时的刘丽杰胸闷、干咳。打开门窗,可是刺鼻的气味似乎渗进空气当中,他们喝水、吃饭也感到气味刺喉。因窗户没有糊塑料布,窗玻璃也被熏得发黄。

  第二天,刘丽杰找到厂长殷宏光说,“昨天晚上,我家的孩子被氯气熏得淌眼泪。”殷宏光说,给孩子买点儿药。11月15日,刘丽杰拿来一张有女儿姓名的购药发票,殷厂长给了她 100元钱。今年春节前,刘丽杰又拿女儿买眼药的发票,殷厂长 给了她154元,以后就再也没有拿钱。

  现在,小冬月每天都要服用眼白金、滴眼液,一盒眼白金79元,够小冬月使一个月的,这些费用虽不多,但却令这个贫寒之家难以承受。

  更让人担心的是小冬月的眼睛被氯气熏过后视力急剧下降。虽然老师把她安排到第一桌,可是她还是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因为眼睛疼,小冬月一直吵着要退学,学习成绩也开始下降,前几天的一次语文考试她才考了70分,看到这一成绩,孩子更加焦躁,这让刘丽杰十分揪心。为了给女儿的眼睛讨个说法,她最终成为这起中毒事件的揭发者。

  下岗的丈夫被熏得干不动重活

  今年6月21日,四平市公安局法医来做鉴定时,刘丽杰和女儿小冬月的胸透单子都填了,但因交不起86元的检查费,一家三口中,只有丈夫王长清拍了片,因为他被氯气熏得干不动重活。

  6月23日,四平市公安局对王长清做出鉴定结论:王长清因吸入氯气,造成的心血管神经官能症的损伤存在,已构成轻微伤。

  氯气之痛

  一年来,大多中毒者以为是感冒

  10月24日,记者来到氯气残液泄漏的第二现场——双辽市造纸厂。这天距事故发生接近1年,破产的造纸厂厂房、烟囱早被推倒,空旷的厂区堆放着砖头瓦块。与厂区仅有三四米道相隔的居民房里,时而传出电视、麻将声。

  记者用步量,从氯气泄漏地点到院内拆掉的刘丽杰等11户居民家,距离有六七十米。也就是说,事发当天,氯气那具有杀伤力的气味曾被许多人闻到过。

  头痛、喘不上气,以为是感冒了

  住在造纸厂家属区、62岁的王金奎回忆说,事发当晚6时左右,他正在家生炉子,突然闻到一种像烧塑料的味,而且半夜时,他被熏吐了。第二天早上,他头痛、喘不上气,他以为感冒了,就打了两天点滴。

  孙中全家也在院里家属区,他说当时不知啥味道,于是一家三口人蒙在被里,可这气味挺“霸道”的,7岁女儿半夜醒来说眼睛痛。

  67岁的马桂清是造纸厂的老工人,住在厂区外第一排家属房,她家只和造纸厂一道之隔,这趟房共有8户。她说,因心脏病,当晚她正在家里打点滴,闻到这种呛鼻的味道后,她知道是氯气泄漏,便把门窗关紧,呆在家里。

  胡奎武家挨着马家。他说,当晚7点多,闻到一种像消毒液一样的刺鼻味,外面的比屋里的浓,这种味一直持续到后半夜2点多,呛得他心慌、胸闷、上不来气。第二天早晨,附近居民有二三十人聚集在厂外议论,“昨晚,被难闻的气味熏得淌眼泪,感到头痛、胸闷。”他和邻居刘金荣、李鹏在厂院南侧看到了7个写“氯气”的大罐。当日上午,他们四五个人找到厂子后听说,氯气无意中泄漏了。

  他的13岁的女儿胡爽回忆说,当晚,呛人的味就像非典时洒的消毒液,她闻后鼻子里痛。

  孙中全的妻子董艳辉说,她被氯气熏得嗓子疼。看到殷厂长给来找得的人发了几粒草珊瑚含片,并让被氯气熏的人“看看病”。

  贺小斌住在厂区外第二排家属房。他说,虽然他家距厂区120多米,但当时屋里屋外都有一种呛人的味,他在造纸厂工作,知道可能是氯气漏了。

  附近诊所的大夫也不知是啥病

  在采访中,造纸厂 附近的居民说,一年来他们淌眼泪、胸疼, 以为感冒了,吃消炎药,打吊瓶。随后,附近诊所的一大夫说,从去年11月开始,到这里看病的人增多。他们干咳、胸闷,且反复发作,他也不知是啥病。

  氯气之祸

  抗生素吃多了的她手指都烂了

  赵金华一家4口,全指望老伴412元的退休金生活。厂子破产,她靠给人做被褥贴补家用,可是受氯气侵害,她的眼睛看不清针线,每月吃了200多元药也不好。现在她因抗生素吃多了有反应,手指都烂了。说这话时,她忍不住哭起来。

  胡奎武伸出的双手骨节已变形。他说,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自从被氯气熏过后,看不清黑板。他的妻子薛会也常感到胸闷,大喘气一下才感觉像好受了许多。

  贺小斌的妻子马淑霞被氯气熏了以后全身没劲,“不知道病是从哪儿来的。”她隔几天就要打几瓶点滴,而11岁的儿子贺俊龙上小学四年级,现在看黑板模糊,前几天配了镜子。

  孙中全和妻子现在咳嗽不止,闻到异味就呕吐。他的女儿看人常眯起眼睛,他说,刚才他还把女儿骂了,说她这样看人不礼貌。

  张桂芳说,一年头疼、眼睛疼病像长在身上,花二三千块钱打针、吃药也不管用。

  备案的投诉氯气中毒者为22人

  经了解,由受害人提供线索,在双辽市检察院备案的投诉氯气中毒者为22人。

  后经记者核实,今年6月,四平市公安局的法医来做鉴定时,在双辽市只呆了一两个小时,没能找到更多的氯气受害者,因为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鉴定的事。当时法医只找到王长清、张桂芳、赵金华等5人。 张桂芳、赵金华的鉴定结论为因吸入氯气而造成的损伤存在,就其损伤程度够不成轻微伤。

  氯气之疑

  权益受损的他们为何大多选择沉默

  在氯气侵害的居民区采访时,一些受害人面无表情。该打麻将的打麻将;该看电视的看电视。还有的人向记者投来怀疑的目光,并质问“你能解决问题吗?”

  一居民说,大多数受害人现在保持沉默,有的是老职工碍于情面,有的不知氯气的毒害;更多人是怀着“怕”告状的心理。

  王长清一家3口为合法权益四处奔波,但却被有关部门称作“告状大王”。双辽市造纸工业公司在一份材料上称“王长清此举目的就是想在企业改制中制造矛盾,煽动不明真相的人对政府施加压力而达到个人的目的。”

  和王长清家境况一样,大多数受害者是下岗职工,他们年龄大,靠低保生活,到法院打官司,诉讼费交不上。无奈,他们只能到政府告状或越级上访。因为孩子还小,不知潜入身体的氯气对他们怎样,所以他们想请政府出面,找个地方检查一下氯气对人体伤害的程度。

  可是,当地政府最近在电视上连续播出上访者被“抓”的新闻,吓得这里的居民闭上嘴,选择保持沉默。

  直到此事故惊动了省、市多个部门,这件事才有所触动。(东亚记者 杨拓 摄影 东亚记者 张秋磊)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