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专题 > 正文

我科学家批驳美秘密报告称华南未进入持久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1: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贾天清)美国五角大楼一份关于气候的“秘密报告”曾预言,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年前后将发生10年的特大干旱。此次华南大旱是否就是征兆?昨日,在广州开幕的热带天气气候国际学术研讨会上,4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院士批驳了此观点,并表示尚无迹象表明华南地区进入了持久干旱期。

  美国预言不可信 华南旱情不足多虑

  此前,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关于气候的“秘密报告”指出,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年前后将发生持续整整10年的特大干旱。这次的华南大旱是否显示出这一预言的征兆?黄荣辉院士说,华南地区上世纪80年代出现干旱,90年代好了一些,2002年~2004年,华南再次持续出现干旱。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华南地区已经进入持久干旱期。而且,华南旱情远比不上华北地区的干旱程度。

  李崇银院士也认为,所谓美国的“秘密报告”,电影《后天》的预言,加之各地出现的一些气象灾害,炒作过多增长了人们不必要的恐慌。对于中国的气候变化,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反常副高造成广东干旱和灰霾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国雄院士分析,广东遭受的50年一遇大旱和严重的灰霾现象,并非孤立的两个气象事件,而是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他说,今年副高的异常运动导致了华南的干旱和珠三角的灰霾。今年夏秋,副热带高压犹如一个大锅盖,牢牢地罩在华南地区的头顶上,台风不来,冷空气进入华南后也减弱,导致降水减少,广东出现50年来的大旱;同时,“锅盖”限制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又导致严重的灰霾现象。而与往年不同的气压带“东高西低”也导致降雨大为减少。

  那么何时会有大雨解渴?吴国雄说,11月份,副高势力已经大大减弱,这时候,只要有稍强的冷空气南下,结合水汽就形成降水,但华南干旱不可能靠一次两次的冷空气解决,必须有持续的冷空气形成大规模的降水,才可能改变目前的情况。多位院士也认为,广东应该做好对水资源的规划,合理地调度水资源。

  比起往年,珠三角地区的灰霾现象有日渐严重的趋势。吴国雄院士说,对付灰霾,要区别局地污染和外地污染两种情况。局地污染,可以通过人类的活动来控制,诸如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以及工业污染源的排放。如果是外地来的污染,关键是判断其从哪个方向来的,是什么原因带来的,以便对症下药。

  气象灾害令广东每年损失百亿

  中科院院士黄荣辉还指出,由于出现洪水、干旱等气象灾害,中国平均每年的经济损失约为2000亿元,粮食损失为200亿公斤,其中广东的经济损失约为100多亿元。但是,如果重大气象灾害预报准确,政府决策有了科学依据,老百姓能做好前期准备,就可以减少经济损失,幅度约为10%~20%,即每年减少100亿~200亿元的损失。

  相关新闻粤拨1500万支援受旱重灾区

  时报讯(广州日报记者 张永熙 通讯员 粤水婷) 昨天下午,广东省政府牵头召开省三防总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会议部署抗旱工作,会上决定首批拨出1500万元,对财政比较困难、受旱较严重的地区给予一定的抗旱资金补助,用于购置抽水设备、油料等抗旱物资,要求各市县按照1∶1的比例做好资金的配套。

  会议透露,今年将是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个最旱年份。卫星遥感资料表明广东受灾面积达65%,目前全省已有83个市出现旱情。据计算分析,今年11月至明年3月,全省需水总量约为183.85亿立方米(工业用水25.9%、生活用水占16.1%、农业用水53.4%),缺水33亿立方米。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