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专题 > 正文

安徽森林大火烧到南京 超万亩原始森林危在旦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7:00 扬子晚报
安徽森林大火烧到南京超万亩原始森林危在旦夕

前方的山头已经完全被大火笼罩,形成一个三角形的火带。迪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徽森林大火烧到南京超万亩原始森林危在旦夕

烈焰冲天,火势十分惊人。


安徽森林大火烧到南京超万亩原始森林危在旦夕

指挥部内,紧张异常。迪晨摄


  昨日中午,与江苏交界的安徽独山突然发生山林火灾,下午,江苏森林防火部门接到通知,安徽境内的山火越烧越大,正在向江苏方向蔓延,请江苏做好防火准备!至晚,风向突变,风助火势,横向绵延数千米的火舌一下子跃过皖苏交界处一道190公里长、3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冲入江苏境内的南京江宁东善桥林场横山分场。江宁区铜井镇附近的15000余亩原始森林非常危急!江苏消防、解放军、武警、公安等部门紧急出动,数千军警奔赴横山灭火战场。

  昨晚9点30分,本报记者火速赶到设在横山林场内的临时指挥部。这个小小的林场一下子前所未有地涌进大量车流和人流,将狭窄的道路堵了个水泄不通。交管部门火速从南京市区增派交警前往现场疏导交通,保证救援车和物资车的畅通,而被调集过来的部队官兵从5公里外就下车,跑步进入林场。

  深夜10点,大火冲入我省境内

  临时指挥部内,南京市政府、省、南京市公安消防和武警部队的主要领导正围站在林场地图前,眉头紧锁,神色严峻。记者了解到,为遏阻大火,第一批300名森林消防官兵以及120名解放军战士已经和林场工作人员提前进入山中进行防备工作。晚上10点左右,临时指挥部得到了准确消息,火势太猛,已经吞噬了两省交界处的一座了望塔,冲入了江苏。紧接着,不停有警报传来:安徽境内的山头基本已经烧光,大火已经蔓延到了横山林场!林场15、16号区域发现着火点!跃进水库附近火势非常猛烈,大火有向18号区域蔓延的危险!林场负责人当即说,现在着火的地方木材材质不是很好,烧掉问题还不大,但是按照风向,大火极有可能烧到铜井附近,一旦那里的15000多亩原始森林被燃着,损失不可想象!形势已经不容再犹豫。指挥部当机立断迅速下令:林场老职工作向导,已经调集待命的森林消防队员、武警战士、解放军战士按照3:1:1的比例,携带风力灭火器、铁扫帚、铁锹等工具,立即组队上山扑火。同时,消防总队紧急下达调令,要求镇江、常州两地的消防支队迅速增援,一定要把火势控制住!指挥部还下令,架设炮架,随时准备人工降雨,饮水、食物等物资增援要迅速到位。

  跑步两小时进入火场

  火点在深山中,进入火场大约有2个小时左右的山路,方圆十公里内,一般车辆很难通行,消防车更是无法接近。南京武警支队某部指挥员当机立断,下令跑步上山。记者和官兵们一起跑了上去。进入山路之后,虽然还看不见火光,但是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焦炭味道让人忧心忡忡。半小时后,记者来到了一座山脚下,向导说,火势正在由对面一座山向这座山烧来,灭火人员必须立即爬上山头构筑防火线。仰头望去,山高路陡,荆棘丛生,眼前根本没有路。时间已经不许再等,经过一分钟的休整,记者跟随大部队开始攀岩附葛上山。爬到半山腰,可以看到西北方向的一个山头到处有星星点点的火光,半个天空被火光映得通红,树木被焚烧时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音不绝于耳,中间还夹杂着连续的沉闷爆炸声,森林消防队员告诉记者,那是动用了灭火弹。

  10分钟,几十亩的林子就没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艰苦爬行,记者和消防部队登上了山头。向对面望去,只见一座高高的山头完全被浓烟笼罩,满山的明火清晰可见。再向下一看,火势已经蔓延到两座山之间的山谷,火墙至少有两三千米长。这时突然一阵风卷来,山谷里的火舌借风一蹿,竟然蹿起数十米高。记者看到,几百株十几米高的参天大树转眼间就被火魔完全吞没,树顶上卷起的火舌腾起好高,冲向天空。一处火点刚刚还是若隐若现,不到十分钟,几十亩的林子就被吞噬了。记者通过望远镜隐约可以看到,火场中有许多解放军战士不顾危险在奋勇扑火。林场职工告诉记者,那是解放军驻方山某部,从下午3点多,他们就开始在安徽境内扑火。

  记者身边的部队领导正准备研究支援方案,一位警察猛然发现,我们所处的这座山脚下已经出现火点,没过几分钟,大火就隐隐有扑上山来之势,浓烟一下子涌上来,记者立即感觉眼睛都难睁开。相关领导紧急部署,消防队员拿着干粉灭火器和风力灭火器冲在最前面组成人墙堵,余下的人赶紧将附近的树木砍伐掉。今日凌晨1:30,火势愈烧愈烈,出于安全考虑,官兵们让记者等非战斗性人员立即撤离火场。

  记者回到指挥部时看到,越来越多的消防官兵和解放军战士正在不断集结,武警战士正50人为一组,源源不断地冲向火场。同时,载运着大量饮水、干粮的物资车也已经开到。上山沿路的运兵车、运物资的车辆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车辆足有1000多辆,排成长龙。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经过广大官兵一夜奋战,至今晨6点,明火已经被全部扑灭。目前过火面积和损失情况还在统计中,尚未发现人员伤亡。本报记者 陈迪晨 李军 郭一鹏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