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利率之后是汇率 人民币汇率调整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39 青年参考

  中国已显出准备放宽人民币汇率区间的迹象。外汇政策的转变不但有助于中国政府抑制经济发展过热的势头,还能够 缓解同美国及其他国家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

  中国央行官员及官方分析人士近几周来已在公开场合暗示,经过深思熟虑后,外汇体制将要出现变革。例如,多位中 国央行官员近来突然提高了嗓门,呼吁人民币汇率应呈现出灵活性,这与以往反复强调外汇体制要保持稳定——实际上就是牢 牢地钉住美元——的论
调迥然不同。

  11月4日的《中国改革报》刊载了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兼中国央行副行长郭树清的讲话。郭树清表示,稳定并 不意味着不允许波动;中国也希望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但仍会采取措施防范汇率的大起大落以及危机的发生。

  虽然郭树清的讲话以及媒体刊载的其他央行官员的言论均未暗示中国何时以及如何调整人民币汇率,但毋庸置疑的是 现在放开人民币汇率势必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过去1年来,美元兑大部分主要货币呈下跌态势,美国也向中国施压,要 求中国政府改变人民币钉住美元的外汇政策。

  但这也不是说中国一定就会放开人民币汇率。今年中国政府抵制住了国际舆论的压力,并将押宝人民币升值的巨额境 外游资拒之门外。中国和国外的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虽然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呈现巨额顺差,但总体贸易呈均衡状态,表明人民 币汇率估价合理。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可能给国内的银行业带来巨大灾难,导致大量的外汇储备突然缩水,还会加重各商业 银行的坏账负担。

  但还有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其他方面的压力将迫使政府在汇率政策上放手一搏。今年春季颁布的限制银行贷 款的行政命令有解冻的迹象,通货膨胀压力依然挥之不去,境外资金的涌入也在继续推动投资的增长,第三季度增速高达9. 1%的中国经济近几周来已呈现出加速增长的势头。中国人民银行10月底突然做出了9年来的首次加息之举,这表明中国政 府希望用更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经济发展。

  既然中国已经打破了束缚加息的枷锁,且市场预计中国还会进一步加息,经济学家认为这预示着汇率将是下一个调整 对象。中国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是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一部分。他在对国有企业进行调 研后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如在7%-10%的范围内就不会削弱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在接受该行的报纸《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准备更有效地利用货币政策,并表 示外汇体制的调整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表明中国政府调控经济时已经更侧重于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激化了中国应否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讨论。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任命了一位中国资深经济学家在货币 政策顾问委员会任职。这位经济学家曾多次呼吁政府在经济增长、投资及外汇储备保持稳固之际调整人民币汇率。

  由于中国政府在打击投机活动这个问题上立场坚定,针对人民币调整的投机活动近来已有所减弱。但中国的贸易状况 有恶化的趋势,原因是中国为了推动经济发展需进口大量原油及基本商品,但二者的价格近来猛涨,与此同时出口价格却保持 低廉。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贸易状况,因为人民币升值后会减轻进口商品的成本压力,同时还能提高出口 商品的价值,为中国政府提高利率和治理通货膨胀提供更大的回旋余地。

  J.P.摩根的首席中国问题经济师龚方雄11月3日在香港对记者们表示,未来3至6个月内,中国必然会对人民 币汇率做出调整。龚方雄和其他分析师认为,中国可能采取渐进的方式调整人民币汇率,首先有可能放开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 区间。龚方雄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升值2%,明年年底之前将升值7%。

  经济学家认为,渐进方案的一个风险因素是这会吸引中国的投机分子把更多的海外资产汇回中国,以便从人民币的进 一步升值中获利。防范投机正是中国政府为何没有透露何时调整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原因。赵晓表示,当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不抱 什么期望的时候,就是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大好时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