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深入中国北方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50 青年参考

  (我小心翼翼地钻进两排玉米之间,脱下裤子蹲了下来。我马上意识到自己钻得不够深——一阵尖锐的笑声传来,我 转过头,看见了一群孩子。)

  JoshuaCohen(美国)/文胡永华/编译

  去年暑假,我和一个朋友到中国北部的一个乡村去探访我们的一位得意门生,并就此
体验了一下真实的中国乡村生活 。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午后,我们骑着摩托车以每小时40英里的速度飞速行驶在中国北方的大地上,道路笔直, 通畅无阻。突然,摩托车毫无警戒地紧急刹车,一股不可抵挡的力量将我推向保罗的后背。

  对这个事故我并不感到惊讶,骑着这辆上海生产的摩托车,我们已经在中国北方的大地上颠簸着行走了大半个月了。 平均每天都会出两次故障,要不就是胎爆了,要不就是链条断了。

  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个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是为了见一个我们所任教的湖南一所大学的学生,他的英文名叫 迈克。与其他大多数学生不同——他们多半来自省城里一些颇有权势的家庭,迈克来自中国北方的一个小村庄——位于宁夏和 甘肃的交界处,是中国最穷的地方之一。

  所以,在学期末时,当迈克将一张写着他家地址的纸条塞进保罗手里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得去看望他一下。

  我们拿着那张纸条问路,第一个人让我们朝一条街走——镇上仅有两条街道。而在那条街道的尽头,另一个人要我们 往回走。于是我们来来回回地折腾了好几次,直到我们遇到一位农民。他看看那个地址,给我们指了另一条狭窄的泥巴路,蜿 蜒着伸向远方的小山。

  我们接近一个小村庄的时候,一个瘦瘦的穿着蓝夹克的小男孩盯着我们,张大了嘴。我们给他看那张小纸条,他飞也 似地撒腿跑开了。1分钟之后又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一次,带来了一群好奇的村民。村民们围着我们,开始热情地询问我 们的年龄、婚姻、职业、薪水等等,几分钟后,迈克来了。他从人群中挤过来,满面欢欣。

  迈克领着我们沿着大街前进,“大街”是一条宽阔的泥巴路,周围全是居民房屋的高墙。每户人家门口都拴着脾气恶 劣的狗,它们总是跃跃欲试想要捉住陌生的路人,充抵一顿美餐。我们小心翼翼地贴着墙边走,避开它们贪婪的目光。

  终于我们到了迈克的家。他依次打开一连串的木门,让保罗骑车进去。里面是一个30平方英尺的庭院,围着院子的 是两间低矮的房屋。我要求去一下卫生间,迈克告诉我就在房屋右边的厨房后面。可是在那里我只看见了一个小小的菜园,没 有卫生间。我以为他没有明白我的意思,便走回去问他。“Toilet”,我明确地说,他热切地点点头,然后把我领到厨 房后面,向菜园那边指了指,我明白了。我小心翼翼地钻进两排玉米之间,脱下裤子蹲了下来。我马上意识到自己钻得不够深 ——一阵尖锐的笑声传来,我转过头来,看见了一群孩子——他们正站在大街的对面,透过一排矮墙看着我。

  我们坐在炕上吃饭——这是一个8平方英尺、齐腰高的土墩:它既是床、躺椅,也是桌子。迈克、他爸爸、他叔叔、 保罗和我盘腿围坐在炕上,中间放置着一个小桌子。虽然迈克他们家并不是穆斯林,但这个地区深受穆斯林文化的影响,因此 妇女们都在厨房里吃饭。饭后,迈克提出带我们去看看他们家的田地。

  参观完迈克他们家的玉米地、豌豆地、向日葵地还有西瓜地,我们开始往回走。夜幕已经降临,这片地区常规性地停 电使得街道漆黑一片,除了偶尔有油灯的光亮,还有过往农民烟斗上的火星。

  这个地区雨量非常少,海拔超过了3000英尺,夏天凉爽,冬天寒冷。迈克看上去比较苍老:他那经风沙侵袭的面 孔,干枯的头发,以及其间夹杂的白发,掩盖了他的真实年龄——其实他才19岁,生长在这干旱艰苦的环境中使得他过早地 成熟。

  我们还参观了一些小山下的岩洞,这些岩洞已经无人居住了。迈克告诉我们,30年前,当他的父母亲初来此地时, 这里什么也没有——没有树木,没有动物,也没有食物。村民们手工开凿出这些岩洞,在这里居住了3年,然后从这片贫瘠的 土地中开垦出了自己的农田。

  现在生活好多了,迈克告诉我,自从邓小平实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策以来,许多机会便涌现了出来 。在过去,如果你想生活得好的话,必须得有关系才行。现在只要你辛勤工作,任何人都可以过上好的生活,即使是那些像他 这样没有任何关系和背景的人。

  去年12月,我收到了迈克寄给我的圣诞卡片,现在他在西安一家保险公司做经理。他说希望有一天能到美国来做生 意或学习。我相信,有一天他会来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