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南宁两官员为博览会瑕疵两次致歉受到媒体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12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中国青年报》11月8日报道,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1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通过媒体致歉:此次博览会不是十全十美,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在开幕前的新闻吹风会上,南宁市副市长郑军健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由于经验欠缺,出现一些不足,对于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感到非常抱歉。

  两位不同官员相同的谦恭姿态,令人耳目一新;而对照一下他们所致歉的原因,更是
让人感佩不已。客观地说,本次博览会成绩斐然,有目共睹;而即便组织工作本身,严格说来其实算不上有什么纰漏:如此大规模的活动,人员来自不同的地方,虽交流有障碍但时间却只有短短几天,没有磨合期,也不可能让参加者预先彩排……那么,偶尔遗漏了一份材料,偶尔在某个场合稍嫌拥挤了一些,或偶尔让记者多等了一会儿,难道能算是什么真正的问题吗?

  对待这些“纰漏”——如果这算是“纰漏”的话——可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是着意重视,像广西及南宁方面这样郑重表达歉意;二是有意或无意忽略,至多讲一讲“白璧微瑕”。其实,这也的确是“白璧微瑕”,但是,又有谁人敢说由自己组织如此规模的一场活动就不会出现什么“瑕”呢?在整体成功的前提下,一些无关宏旨的细节问题本来就是不应该过于挑剔的。

  实际上,人们以前从各地各类活动中看到的大多是后一种态度。当然,这也没有什么不妥。但是,本次举办地对自己的工作却是如此“吹毛求疵”,自律甚苛,笔者认为,这种做法颇有一些“开风气之先”的积极意义。其可贵之处在于:此种态度表明了广西及南宁方面对与会客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这种真诚的尊重不仅在道德意义上弥足珍贵,而且在秩序意义上也有一种“引领的力量”——只要尊重对方,就必然会讲求诚信。因而,在诚信普遍有所流失,以至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这种尊重的姿态对引领社会风气,建设诚信社会,完善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等都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另外,此举动似乎也证明了当地人追求完美的性格,及政府方面敬贤若渴、虚怀若谷的诚意,同时,也证明了在当地人身上有一种明确的自信。的确,只有自信的人才勇于自我批评;而只有谦卑、尊重和自信共存,才是一种完美的理性。因此,这先后的两次公开致歉,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发展的活力,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潜质。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