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在巴西国会演讲 谈中拉关系发展三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7:11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在巴西国会演讲谈中拉关系发展三大目标

  11月12日,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巴西国会就中拉关系和中巴关系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巴西利亚十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王丹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巴西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拉友好新局面》的演讲,阐述了中巴关系和中拉关系问题。

  在谈到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时胡锦涛指出,中拉虽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我们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有着相似的经历。这时我们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有着相通的感受和共同的语言,使我们成为“万里尚为邻”的好朋友。

  胡锦涛说,中国高度重视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衷心希望同这些国家进一步密切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建设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以充实和推进南南合作。

  胡锦涛说,中国在发展,拉美在发展。更好地促进各自的发展,向我们双方提出了加强合作的新要求,也为我们创造了加强合作的新条件。中拉合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胡锦涛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拉关系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如下发展目标。

  ——政治上相互支持,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双方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

  ——经济上优势互补,成为在新的起点上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双方采取积极行动,争取双边贸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到二0一0年再翻一番半,突破一千亿美元,同时力争在投资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实现总量翻番,相互成为更重要的投资对象。

  ——文化上密切交流,成为不同文明积极对话的典范。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双方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从中得到更多的心灵沟通和思想理解,共同为世界文化的多元发展增光添彩。

  为实现上述目标,胡锦涛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深化战略共识,增强政治互信。在中国同拉美主要地区组织现有对话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涵盖范围更广的合作平台,同原有机质互补互益。我们真心希望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从而为中国同这一地区各国开展全面互利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这既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各方利益。

  第二,着力务实创新,挖掘合作潜力。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着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方面的合作。同时,把扩大相互投资作为近中期提高双方经济合作水平的优先方向。在条件成熟时,通过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或达成其他互惠安排。按照世贸主旨规则,秉承公正合理原则,加强交流沟通,理性应对贸易摩擦,积极维护双边经贸合作的大局。

  第三,重视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通过互设文化中心、促进旅游合作、加强大众传媒交流、交换留学生和组织中拉青年节等活动,不断增进中拉人民友谊。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