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男孩钻进客机起落架舱一死一伤专题 > 正文

云南机场集团公司:若是恐怖分子后果不堪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5:53 重庆晚报

  本报昆明专电昨下午3:30,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昆明国际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就“11·11”事件发生经过、事故原因等情况作了通报。

  这也是事发后,云南机场集团首次就社会质疑作出公开回应。

  关于此次事故的原因,机场方面认定,两名流浪少年在“不知情、无动机、无目的
情况下违法进入禁区”是事故起因,此外,“相关单位在飞机起飞前,未全面检查”也是原因之一。

  机场方面表示,两名少年进入地段非民航辖区,但昆明机场仍是责任方之一,“我们会负起应负的责任。”

  机场方面称,此次事件是在国际、国内空防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发生,反映了昆明机场在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当有记者提出“此次事件的当事人是两名流浪少年,若是不法分子或恐怖分子,后果不堪设想”时,机场方面承认,此次事件证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据透露,目前,昆明机场已决定将每年11月11日作为机场安全生产警示日。

  为何未及时通知重庆

  会上有记者提出,飞机起飞两分钟,昆明方面便发现有物体坠落,是否通知飞机返航或迫降?是否及时与重庆方面联系?

  对此,云南机场集团声称,11日8:12,即飞机刚起飞两分钟,昆明机场航空安全护卫部、机场安运部工作人员同时发现刚起飞的3U8670客机上坠落一黑色物体,落在第四滑翔道附近。安运部人员前往坠落处查看,发现坠落物是名少年,已死亡。

  接报后,云南机场集团公司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收集资料、清理现场、开展调查。9:04,跑道恢复正常。9:43,重庆机场现场反馈,该航班落地后,起落架舱还发现一少年。

  王进胜的解释是:从起飞到发现坠落,再到现场处理下来,飞机已经快到重庆了。后来正当我们开会时,重庆方面的电话就打来了。

  起飞前两少年想下机

  民航云南安监办、西南管理局、机场公安联合调查结果表明:束清和梁攀龙爬进起落架舱,在起飞前,曾一度想下来。

  据王进胜介绍,10日11时30分,束清和梁攀龙自行离开昆明救助管理站。当日傍晚,二人从昆明机场北头联航候机楼旁的围栏钻入,进入停机坪北区游玩。从3号桥、4号桥停靠的两架飞机机头下走到5号桥停靠飞机的边缘后,又到非民航机坪后的草坪过夜。

  11日清晨,两人爬进停靠在4号桥的这架川航飞机起落架舱内。“起飞前,他们想下来,但当时有很多人在装卸,怕被抓住,就继续呆在上面。”

  再好的机场也难免有漏洞——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答记者问

  在新闻发布会后,云南机场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昆明国际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回答了各媒体提问。

  记者:幸存者梁攀龙目前情况如何?

  王进胜:他的精神和身体都很好,耳朵也没像先前传说的那样失聪,只是听力有些损伤,目前,医生正对其体况进行观察,他的饮食起居都被保护起来。由于他的恐惧心理还没消除,外界不便打扰。

  记者:这种“保护”是法律上的强制措施吗?会持续多久?

  王进胜:不是强制措施,而是一种人道主义保护措施,将持续到他父母来了为止。

  记者:是否与梁攀龙家属取得联系?

  王进胜:正在通过湖南公安、民政联系,结果尚不清楚。

  记者:你们对此次事的定性是什么?对偷乘飞机的梁攀龙将如何处罚?

  王进胜:是事件,不是案件。因为案件涉及刑事、法律、动机等,而他们未成年,无法追究刑事责任,进入禁区也没有目的、动机。处罚只能是批评教育、行政处罚,但这方面目前没具体规定。

  记者:会对束清之死作出赔偿或补偿吗?

  王进胜:正与死者家属协商,必要时得走法律途径。不过,我们希望能圆满解决。

  记者:飞机起飞前,哪些部门该对飞机进行检查?

  王进胜:这个问题我只能模棱两可回答。警卫、护卫等共同都有一些责任。

  记者:那些单位该对此次事件负责?

  王进胜:应该说,机场、驻场各单位、航空公司、机务维护等,一连串的环节没堵住,方方面面的疏忽导致了这一事件发生。

  记者:飞机起飞前,为何没对起落架舱进行检查?检查程序由谁规定?

  王进胜:波音飞机的航前检查有一个检查起落架清单,但所有的空客飞机似乎都没有这个清单和程序。飞机航前检查程序是由飞机制造商规定的。我是听参与事件调查的专业人员介绍的,不是很确切。

  记者:“11·11”事件前,川航飞机航前要检查起落架舱吗?以后会检查吗?

  王进胜:川航空客320是11月1日开始才在昆明机场过夜的,推理起来,在事件发生前,应该没有检查过起落架舱。按照安全要求推理,今后的航前检查中,这个部位不应该被忽视。

  记者:从机场隔离带到缓冲地带,这个过程至少需要10多20分钟,为何无人发现制止?

  王进胜:这涉及民航员工的责任意识,发现者可能没及时过去询问,制止。我们也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记者:这次新闻发布会是否有推卸责任之嫌?

  王进胜:不是。再好的航空公司、再好的机场,也难免会出现安全漏洞。根据世界民航统计,每年世界范围内翻围栏进入飞机事件有18起左右。这是一次偶然事件,但偶然中也有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特派记者 路 易 史宗伟网络编辑:翁正平

  相关专题:两男孩钻进客机起落架舱一死一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